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线上全体教师工作会

作者:时间:2020-03-12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线上全体教师工作会


(服装工程学院 讯) 2020年3月10日,服装工程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学院教师大会的会议。陈娟芬院长主持会议,花俊苹、王鸿霖、赵永刚副院长和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三部分举行。

第一部分由陈娟芬院长就开学到目前的教学工作做一个总结,她说道通过2周的教学看到大家都付出很多,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典型的付出,同时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学生经常会把老师上课的情况拍成照片晒在朋友圈里。个别老师上课只放视频,对于课堂上一些难点要点也没有停下来给学生讲解,我认为这种行为是教学的态度问题,各位老师一定要谨记教学的质量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整个学校。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线上上课面对的不止是班上的学生,老师们的课堂在网上都是公布了的。所以各位老师一定要严把教学质量关。

第二部分由学院的尹德燕、夏文会、程蓓和林丹4位老师给学院老师们展示他们的线上课程。

尹德燕老师主讲的《服装工艺上》这门实践课程,在考虑到课程的特殊性,为了方便学生学习,采用直播的模式,面对没有上课材料,尹老师积极动员学生利用家中不用的废旧衣物、床单、窗帘为面料,变废为宝,按小比例进行服装的缝制操作,以解决服装工艺上课难的问题,实现由理论到实践的全过程授课。

该教师教态仔细认真,一切为了学生,哪怕自己辛苦点,看到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内心感到非常幸福。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的看到服装制版的细节,尹老师利用彩色笔加重细节的局部画法,在直播过程中,使学生一幕了然。在直播缝制中,尹老师提前拿出准备好的裁片,现场直播操作手工缝制的方法代替机缝操作,解决没有缝纫设备的问题,让学生跟从老师同步学习,有问题当场解决,大大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工艺课堂氛围变得活泼生动,栩栩如生。

夏文会老师通过复习所学知识引入系列号型表设计,既对学生前面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又有针对性地对所学知识点进行检测,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掌握情况,更好地进行新课知识的学习。在教学案例款式选择上,精心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让学生在学习上更有兴趣,并使用毛样推板,底摆折边、育克在推板时增加了一定难度,增强了挑战性,更加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由于网络在线教学,授课过程中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抓住学生学习的注意力,授课过程中适时加入提问环节,并对学生实践操作过程中的信息反馈作出分析和调整。教学中运用了“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论,推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和线上教学的实践教学运作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程蓓老师从历史、时事等多角度剖析长沙马王堆汉墓随葬品——素纱褝衣的前世今生。就墓葬群的规模,陪葬品的工艺和艺术水平,以小见大的投射西汉时期服饰审美和织造技艺。

林丹老师课程中通过提问的形式引导学生进入新课学习,调动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挑战性和学习热情。在课程中,加强课程的逻辑性,因为线上教学,学生很容易在屏幕前走神,所以在课程中,时常回顾知识点,同时在课程中会不断地帮助学生厘清课程内容的逻辑。通过案例分析来讲解课程内容的新知识,在讲解案例的过程中,融入知识点,使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知识要点,通过实际的案例加强学生对于枯燥繁杂知识点的理解。在课程教学中使用了比较法,有目的的选取相关的服装设计作品进行比较分析,帮助学生理解设计的特点,培养学生的辨识能力。比较法是直观的展示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同时让学生在对比分析中,更容易掌握款式设计的特点,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会议第三部分由学院部分老师分享自己线上上课的经验。

赖伊萍老师: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先在学习通上建好了网课,要求学生课前进行预习,并利用腾讯课堂、QQ群等软件按时上线开展教学活动。我任教的服装结构课程授课时采用直播分屏形式,通过准备好的课件和详细的讲解让学生逐步理解新课内容,并通过服装CAD的演示操作让学生同步绘图,难理解的部位采用图片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结构,然后再汇总结构图。学生们学习积极性较高,能认真做好笔记,达到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通过前期的教学,我感到学生线上学习整体不错,不但能按时上线学习,而且能与老师在网络上积极交流,对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也能及时认真地完成,这让我对完成“停课不停学”的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刘妃老师:听了我们四位老师的公开课,让我很促动,感觉自己有很多不足,要好好审视自己,如何提高自己,把课上的更好,感谢院里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公开课。

张继红老师:我们是理论课程,相对结构,工艺这种操作性课程,我们可以随时关注学生的聊天区,及时的关注学生的动态,把自己的课堂调整到学生感兴趣的点上。老师的回应就会让学生更愿意参与课堂,形成良性互动,这是我们的优势。

学习通活动设计比较丰富,选人,投票,讨论,测试等等,可以搭配着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安排再课程的后半段,网络比较给力。另外,我一般是用电脑直播上课,然后用手机随时记录学生上课的状态,并且进行课堂表现评分,加分或者减分,也会给学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服装工程学院

2020311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