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反馈研讨会议

作者:时间:2020-03-08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反馈研讨会议


(服装工程学院 讯) 2020年3月7日下午14:30,服装工程学院运用腾讯视频会议召开了关于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反馈的研讨会议。此次会议由赵永刚副院长主持,服装工程学院领导以及承担本学期实践课程的教师参会。

赵永刚副院长在会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的要求,引导和帮助教师开展实践课程线上教学研究,深入探索实践课程在线教学的规律和有效手段,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同时指出,截止本周已完成开学前两周实践课程的理论教学任务,从第三周开始,线上实践课程如何开展以及实践环节用何种授课方式进行积极的研讨。

首先,在服装工艺课程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尹德燕老师积极分享教学经验。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课程中所需材料来自家中废旧衣物、床单为面料进行废物利用,重点工序分解讲授,通过缩小比例、手工缝制,完成女西裤的工艺教学内容。张小美老师以家里餐桌为工作台,进行样板排料知识点的讲解,搜罗家中可用的资源满足上课需求,全力保障教学质量。郭晓强老师采用两种方法,企业制作和自己制作的形式,来拓展学生的专业领域视野。与此同时,赵院长进行授课模式的分享,按照章节内容进行分解、分步教授,对缝制的知识点、要求、技巧等方面与观看视频进行穿插讲授,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在疫情面前,教与学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局限,然而师生一起攻坚克难。

其次,在线上立体裁剪课程的教学中,吴凌云老师借助人台录制视频,运用直播平台进行疑难答疑。由于学生没有人台无法进行实践动手操作,学习效果难以保证,期望返校后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补课。在服装模板设计与制作的教学中,赖伊萍老师运用模板设计软件进行直播教学,因学生没有软件,借用类似软件进行学习。教授过程停留在结构图制作,学生实操环节无法完成。在分享经验的途中,老师们也谈到线上授课的问题,因无法实践动手操作,学生学习效果不容乐观,实操技能不扎实,教学过程中难以把控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等等。

赵院长指出,通过老师们的积极发言与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得知每位教师结合自身课程的特点,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进行教授,保障授课质量。因实践课程强调学生动手操作与实操练习,结合当前教学环境的特殊性,希望老师们能创新教学方式,直播中多与学生答疑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师生之间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共同提高线上课程的教学效果。

朱芳主任提出,工艺课要想线上课程学得好离不开实践,对于同一门课程,班级之间学习效果也存在差异。这就需要加强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动员全体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

章华霞主任指出,全院教师都以务实的态度,保证教学质量。从学生角度,思考学生学习效果。由于学院各年级实践课程居多,如果实践课程全部调整到后期返校学习,集中授课无形中加大学生的学习负担,造成学习疲劳,影响教学效果。现阶段如何采取监控方式,将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出来,教师及时捕捉学生反馈信息尤为重要。

最后,陈娟芬院长指出,在特殊时期我院教师呈现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本领,每位教师精心备课,充分准备材料保证教学质量。学工部和任课教师双管齐下,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加强管理。因课程各异,任课教师可结合自身特点,鼓励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与手段,有利的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学院会及时跟踪教学情况,协助教师和同学,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零距离”线上教学充满着激动、新奇和惊喜,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奋力推动线上实践教学顺利进行。


服装工程学院

2020年3月8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