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2019-2020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第一周听课总结

作者:时间:2020-02-29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2019-2020年第二学期

线上教学第一周听课总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师生的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江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江西服装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课程教学准备的通知》文件精神,服装工程学院共建立81门网络课程。2月24日线上教学正式开课。

一、开课前准备工作

1.授课调整。根据网络授课形式特点,进行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的调整。

2.课表发布、网络地址核对。2月17日前进行了多次网络课程地址的确认,2月18日前将课表发布于学院教师及班级工作QQ群。

3.设备调试。学院根据班级和授课老师统一安排了调试时间,以保证正常教学。

4.制定线上教学督导方案,形成以院长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小组。

5.制定考核方案。根据各个教研室课程组的建立,学院所有课程均进行了网络课程考核方案的设定,其中包含了线上+线下教学考核要求,并将考核要求告知学生。

二、第一周总体授课情况

线上授课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星期二至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学院第一周共开启了44门网络平台课程,共计59位教师在线授课,而线上听课学生累计7457人次,学生到课率96.26%。总体来说采用超星平台、学堂在线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等进行网络建课;在直播方式上主要采用了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四大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班级使用平台所占比例如下:

从教学整体来看,老师们精神饱满,全情投入,网络教学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老师们借助电脑、手机、平板、智慧白板等工具,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教学平台直播授课;有的依托学习通、服装学堂等在线互动平台广泛推送教学资料,通过课堂讨论、在线答疑等形式,创设了探究性学习模式;有的利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资源,通过系统化的课程设计介绍,提高了学生对课程的熟悉程度。

三、教学案例如下:

1.课程:《女装结构设计下》

我院教师张惠在“开学第一课”里,学生们积极配合网络授课,按照要求提前完成视频预习,并做好了1:5上衣原型板以便上课使用。学生们可以顺利与老师互动完成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测验、讨论、抢答等环节,不仅活跃上课气氛,而且加深了对知识的掌握。在直播过程中,学生们互相帮助,回答其他同学的疑问,同时和老师很好的互动。这种网络授课方式保证了我们停课不停学,在疫情期间也能保证学生们的学习质量。

2. 课程:《女装工艺上》

任课老师刘妃: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高校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主流,作为一线教师,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网上授课。在线直播授课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在开学的第一课,用QQ直播进行授课,学生整体积极,互动活跃。

3.课程:《课程:服装工业纸板》

本次听课中胡群英老师的《服装工业制版》,注重实用型职业技能与综合素养的培养,具有操作性强、动手能力要求高、教育教学符合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课程特色。强调课程的市场性,正确定位课程的技能培养方向,紧跟行业标准,按工作过程系统化要求设计课程

该老师在授课中教学基本功较扎实,课堂引入较好,能创设问题情境,达到教学成果。主要表现在:首先能创设课堂活动,以服装号型规格为例,让学生在疫情时期讨论各自的体型,让学生获得情感体验;其次,利用学习通的平台,发布抢答活动,优胜者获得点赞,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培养竞争意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课程:《服装史》

程蓓老师的《服装史》线上课程的创新点课程思政运用,打破服装史教学中的客观屏障,在服装史教学中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服装史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会;对历史服装元素应用的理解;对历史服装结构造型的分析与实践,培养学生服装设计的审美鉴别能力和艺术设计能力。

线上教学过程中以生动真实的课堂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后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将以往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改变为教师讲授为辅、学生自学为主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提升了教学效果。

5.课程《现代企业品质管理》

张继红老师和成恬恬老师本次课程中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方式比较灵活,要求学生提前完成主要知识点的预习,并完成相应测试,通过讨论区就自学的情况与老师进行反馈与交流。这样,正式上课前,教师就能比较充分的把握学情,便于把线上授课的内容调整到学生感兴趣的点上。在腾讯课堂中进行答疑与课堂组织,结合课程情况可以非常方便的发起各种活动,如主题讨论,投票,抢答等等,不仅从形式上丰富了教学,也从根本上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学生的反应是对老师最好的鼓励,老师也更愿意花心思去打磨自己的课堂,线上线下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6. 课程《服装画技法》:

本次听课中汪烨和卡佳老师的《服装画技法》采用双语教学。该课程采用学银在线建课,已将丰富的教学资源上传给学生在线学习,课上老师们采用钉钉进行直播教学。在授课中教师们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生通过观看共享屏幕和讨论区互动,进一步消化和巩固课程内容。

7. 课程《中外服装史》

杨眉老师的《中外服装史》课程要求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课前预习本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在课上进入腾讯课堂进行正式课程讲解和学习,并就该课程学生能从中学习到什么以及如何将历史元素融合现代服装展开了讨论,提高了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兴趣和积极性。通过对服装史知识的融会贯通,加深了学生对于时代服装演变的印象,教学效果良好。

8. 课程《服装材料学》

陈娟芬院长在18服教本科1班《服装材料学》课程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要求学生课前在学习通上预习主要知识点,并完成相应章节测验,陈院长通过超星平台数据统计充分了解学情,以便在课上直播时开展有效答疑互动。课上陈院长在腾讯课堂上进行直播,同时灵活运用学习通开展各种活动,如主题讨论,投票,抢答等等,不仅从形式上丰富了教学,而且有效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显著。

9.《男装工艺二》课程

本次听课中超永刚老师,《男装工艺二》课程,超永刚老师率领教学小组,建设了《男装工艺二》服装学堂在线课程,同学们用电脑端与移动端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在授课过程中,超永刚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利用生产一线的男装成衣制作资料进行课堂资源建议,PPT制作精美,图示讲解与视频播放相结合,讲解男西装工艺制作与实践,条理清晰,积极与同学们讨论、答疑互动,教学直观,课堂新颖。

10.课程《服装结构设计II》

本次听课中章华霞老师,《服装结构设计II》课程,章华霞老师率领教学小组,建设了《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学堂在线课程,课程资源建设规范,在实施教学过程中,章华霞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网络教学开展顺利,利用服装cad软件进行服装结构课程讲解,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演示讲解直观易懂,师生互动积极,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督促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四、学生学习体会

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接受网络教学的机会,很多怀着好奇,存着怀疑的态度来到网络直播间。但经过一周网络教学的体验,大多数学生觉得体会很好。有的同学甚至说网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回放,以前课堂上没有听懂,过去了就过去了,但网课没有听懂可以进行回放,这回再也不怕没明白了。同时网络课程直播有交互能力,学生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对学习的兴趣更高。因此,本周我院学生到课率非常高,达到了96.2%,对教师教学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五、主要存在问题

  服装基础工艺课程前期教学基本能通过手工进行教学,但高年级的服装工艺课程对于学生没有工具没有设备的情况,还是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服装立体裁剪前期手工部分能够勉强进行网络授课,但大多数学生家中没有人台,对于后期教学有一定的影响。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