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2019-2020第二学期服装工程学院线上期中考试总结

作者:时间:2020-05-08点击数:

2019-2020第二学期服装工程学院线上期中考试总结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似乎都按下了暂停键。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1月29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我校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通知》,遵循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课的宗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春季教学工作预案,要求各学院各教师充分利用国家、省级和学校在线课程平台或网上其他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早动手、早准备、早谋划,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网上教学要质量,确保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步。通过2月22日与23日网上平台教学预演,所有任课教师均熟悉了所使用平台操作方法和流程,2月24日,我校正式开始了线上教学。为引导教师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与评价,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按学校工作要求,第9周举行了期中考试。服装工程学院于考前成立期中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陈娟芬任主考,花俊萍、王鸿霖、赵永刚、蓝岚任副主考,院办同志为工作人员,全体授课教师均参与网上监考。通过这次考试,一方面对教师网上教学情况、学生网上学习情况有所掌握,另一方面是对期末考试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现将服装工程学院首次期中考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介绍

1. 考前安排。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期中考试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要求考试试题内容要贴合线上教学的特点,理论课程试卷命题以主观题为主,难易程度适中,以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专业实践应用能力为重点。本次期中考试试卷命题工作由教学副院长花俊苹同志具体负责,教研室主任为命题小组组长,组织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江服教字[2017]151号《江西服装学院课程考核管理条例(修订)》进行命题,经命题审核人、教研室主任审核确认无错漏后将试卷和标准答案上交学院教学秘书,教学秘书负责保管试卷,杜绝泄题、漏题现象。

本次期中考试学院未集中安排考试时间,由各任课教师自行安排考试时间。考试形式由课程组成员根据课程特点自行安排,可通过网络平台按时发布试题,学生按时交卷,也可布置综合大作业由学生课后完成,在规定时间提交。从考试结果来看,大部分老师依托学习通进行、小部分老师是课外开卷考试形式,也有个别老师通过雨课堂来完成此次考试。

2. 考试人数

按照考试安排,2020年春季应参加期中考试学生人数为2151人,应参加人次数为8096次,实际参加考试人次数为7992,参加考试人次数比例达到98.8%,从这方面来看,学生参考率较高,缺考率较低,疫情未明显影响期中考试工作。

3. 参加考试班级

这次期中考试总共涉及到53个班级,均为非毕业班级,其中17级6个班级,18级20个班级,19级27个班级,各班级数量如下图所示:

4. 考试课程类型

本学期共开设44门课程,期中理论课33门,实验实践课程13门,均安排了期中考试,考试课程类型数量如下:

5. 考试课程

2020年春季上半学期,各专业考试课程门次数如下:服装设计与工艺106门次,服装设计与工程63门次,时装设计17门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15门次,纺织工程8门次,服饰设计2门次。

二、学情分析

由于这次期中考试成绩均未进入系统,下面以某班某门课程成绩为样本,从学情上加以分析。全班共计42人,90分以上的为6人,80-89分额为10人,70-79分的为15人,及格的为7人,60分以下的有4人。从考试成绩来看,明显呈现两头学生数量少,中间学生数量多的分布态势,基本上比较正确地反映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完成了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

某门课程全班各学生得分情况

三、存在问题

1. 线上考试平台操作不熟练

本次期中考试全部在超星平台上组织考试,部分老师对平台不够熟悉,很多优越功能没有用上,如理论试题可设置打乱题序,避免学生抄袭答案。同时,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因为网络、设备条件等问题,也出现了试题答案提交失败等问题,影响了学生的考试成绩。

2. 考试总结分析不深入

尽管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都针对试卷命题、学情、考情、教情进行了分析,但总体分析不够深入。教研室要借助教研活动集中研讨总结,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以保证教学质量。

3. 部分学生自控能力差

学生自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有待提高。由于采用线上教学,教师不能完全监管到每个学生,特别是有些学生平时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考试结果来看,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对于学服装专业的学生来说,特别强调动手的实践能力。但大部分同学由于家里无设备器材,只能通过看一些视频或教师示范进行学习,无条件亲身经历与实践,很多操作要领掌握不牢固,直接影响了学习效果。

4. 实验实践性课程效果不明显

部分实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教学效果有待提升。实验实践性课程是人才培养目标里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学生未来职业能力的高低。但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这类课程在一定程度上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四、改进措施

1. 强化技术保障

教师能力是影响在线教学质量的关键,树立在线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理念,创造条件让教师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训,引导和鼓励更多教师向“线上线下”双师角色转变,积极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在线教育在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式、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2. 试卷内容要紧扣教学大纲

考试完要及时进行总结,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看看是否出了难题、怪题、偏题,试卷信度和效度是否在合理区间,进而明确今后教学工作的重点,找到适宜的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参与性,不断优化投入产出比,实现高质效的资源使用效益。

3. 积极倡导“学习者中心”理念

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要善于转危为机。线上教学让每个学生都坐到了第一排,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也日益成为可能,个性化教育、差异化教育在从未像实现的像今天这么彻底,特别是作为大学生,更应积极向探究学习转变。

4. 探索虚拟仿真实验室平台

   伴随着科技革命的浪潮,教育这个传统“慢行业”也正在发生着巨大变革。知识正在以更直观生动、高质有效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虚拟仿真实验室平台应运而生。实验实践性教学是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应疫情,思教育,做总结,引未来。线上教学从2月初的手忙脚乱到5月份的秩序井然,再到这次线上举行期中考试,互联网+教育正在向我们走来。






服装工程学院

20205月8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