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第十一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时间:2020-05-10点击数:

院办

1. 按照工作安排,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工作。全院共计161名本科毕业生参与毕业评审,要求各位同学在56日之前提交如下材料:毕业论文/设计定稿、附件材料、答辩ppt、视频、检测报告等。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133名学生参与评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20名学生参与评审,纺织工程专业8名学生参与评审,参与评审的教师及工作人员共计36人,全部评审工作在510日结束,根据首次评选结果,确定参加第二次评审的学生名单。

2. 本周共计有53个班级参与学习,其中:17级有6个班级,18级有20个班级,19级有27个班级,各年级班级数量如图1

1. 各年级参与在线学习班级数量

3. 本周我院共承担了211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其中:服装设计与工艺106门次,服装设计与工程63门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15门次,时装设计17门次,纺织工程8门次,服饰设计2门次,具体分布如图3

2. 各专业授课门次数

4. 本周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扣扣群79堂次,腾讯会议65堂次,腾讯课堂57堂次,钉钉7堂次,雨课堂2堂次,具体分布如图4

4. 各平台使用数量

5. 11周应学习人次7804,实际学习人次7570,平均出勤率为97.4%

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

1.期中考试相关材料上交:平台上期中考试理论试卷的材料收取,导出附件,PDF或WORD格式都可以,批阅完成绩后下载成绩单和考试附件即可。实践试卷线上考试收取方式相同,线下的直接打包即可。学生的期中考试作业以学号+姓名+分数命名,文件名以班级+课程+任课老师命名。

2.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课题申报,424号教研室已完成上交课题申报书和活页材料的工作。

3.关于教学使用的adobe软件的数量情况统计,本教研室中无课程和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该软件。

4.传达关于申报“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通知,凡在20205月份填写申报表之前完成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均可申报参加评奖,自2020417日起至56日止,上交材料和汇总表给教务处郭旗老师,纸质材料视疫情情况报送,电子材料文件命名方式如下:**学院+**+成果名称。

5. 传达关于调整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形式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答辩改用评审组审核形式,评审组评根据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学生提交材料必须包含本人汇报PPT、汇报视频:视频内容需包含毕业设计主要内容及创新点、评审所提的问题(不少于三个)、学生的问题回答等毕业设计(论文)全文及附件等电子文档。并于5月20日前将本届毕业设计所有成绩录入知网管理和正方教务系统。

6. 传达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的通知,本次参加考试对象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含成绩不合格,缓考学生),缺考、违纪及选修课不及格学生直接进入重修环节,不包括应届毕业生。考试采取线上模式进行,考试时间为56日—10日。

7.传达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第一批重修考试工作的通知,重修试卷与4月29日之前上交给院办仇新枝老师,重修考试批阅之后的试卷+三次平时作业上交给院办仇新枝老师,文件夹统一命名:课程名称+学生姓名。

8.服装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研讨会学习汇总及拟申报项目,教研室5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拟申报了版型设计虚拟实验项目。

9.教研室讨论关于学院制定的教学、实践教学、科研三个方面的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征求教研室老师意见,意见:实际教学工作的分值体现的太少,比如教师的课堂效果、教案、学生的学习情况等;规划教材是指个人要去编写教材,还是学校规定书目,由团队教师编写;一级指标中的项目,二级分值可以相同,老师能不能选择期中一项完成,全部做到难度太大。

会议截图:

服装设计教研室:

1.对所有教师的线上期中考试资料进行收集并按专业归档,内容包括试卷1份,学生作品(或答题照片)文件包1份,学生成绩汇总表1份。对于资料不合格的,比如学生成绩表未按模板要求的予以整改。圆满完成本次期中考试工作。教师们通过期中考试检查线上教学效果,后期针对缺点寻找弥补策略,探讨完善更加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

2.继续跟进教研室教师所任教班级的学生平台学习数据情况,线上学习状态总体较稳定,视频学习完成率,线上作业完成率,课程互动率等基本达到要求。

3.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校2020届毕业生按期顺利评审,按照《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江服教字〔2018〕71 号)的规定及学校管理要求,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调整为材料评审方式进行。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和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平台的启用,并组织教研室教师认真讨论答辩环节安排。确保学生如期按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做好毕业答辩的工作安排。

4.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管理,毕业实习教师督促学生在校友邦平台上传实习周记,并且按照各专业毕业实习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如提交实习周记等,指导教师需要在校友邦平台评阅学生实习周记。

5.要求涉及重修教学的教师,在430日前完成毕业班课程线上重修工作,收集学生的作业,做好重修考试安排,顺利完成此次重修教学工作。

6.为树立典型、更好的发挥模范教师的带头作用,继续协助学院进行教师推文素材的收集工作,本周完成宋婷老师的素材编辑。

7.在教研室做好江西省艺术科学规划科研课题、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

1、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的通知,本次参加考试对象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含成绩不合格,缓考学生),缺考、违纪及选修课不及格学生直接进入重修环节,不包括应届毕业生。考试采取线上模式进行,考试时间为56-10日。

2、重修成绩录入的通知:1、请第一批的重修老师在5112359前,完成第一次毕业班重修成绩录 2、请教师们合理安排时间,按时完成工作。3、如录入成绩时班级名单与实际情况不符,请一定与我联系反映。4、但要注意第二次重修名单也生成了,如果两批都指定的同一老师,可能这次老师会看到两批学生的名单。务必提醒老师只录第一批的成绩,如果多出来的名单直接录"0"分,千万不要去录"缺考""重修"的状态标记。只录分数。

3、传达关于申报“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通知,凡在20205月份填写申报表之前完成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均可申报参加评奖,自2020417日起至56日止,上交材料和汇总表给教务处郭旗老师,纸质材料视疫情情况报送,电子材料文件命名方式如下:**学院+**+成果名称。

4、关于调整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形式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答辩改用评审组审核形式,57日评审组开始评材料,学生提交材料必须包含本人汇报PPT、汇报视频:视频内容需包含毕业设计主要内容及创新点、评审所提的问题(不少于三个)、学生的问题回答、毕业设计说明文通过检测的定稿、附件等电子文档。并于520日前将本届毕业设计所有成绩录入知网管理和正方教务系统。

5、按江服教发〔2019〕163 号文件(关于做好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根据服装工程学院工程实字【2020】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校友邦平台管理,本、专科毕业实习教师督促学生在校友邦平台上传实习周记以及实习报告。

6、疫情防控期间,要求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申报课题以及论文撰写等,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工作进行。

7、为充分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本周教研活动在202058日下午17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针对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进行线上研讨。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充分表达,要想实现高效课堂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与作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最完美地实现教育教学“三维目标”的整合,以求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达成育人目标。讨论总结如下:

①认真备课:只有课前认真的备好课,才有可能创造出高效课堂。备课包括备教材、备学生、备板书、备教具等。其实我们的备课是没有教案的备课,而是促膝长谈,讨论导学案的内容,哪个地方需要出,由谁来出,要出现哪些内容等等。②课堂方式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对象,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一法为主,多法配合,灵活地运用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上每一分钟的作用。活跃的教学状态。只要能让学生的思维总处于活跃状态,积极地探索知识并试图将刚刚获得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这就是一节高效的课,成功的课。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要将大量的时间留给学生学和练,学习目标由学生确定,过程让学生参与,问题让学生提出,内容让学生总结,方法让学生归纳。科学的学法指导:俗话说:“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世”。教师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

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

1.根据现阶段疫情走势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19-2020 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采取线上模式进行。本次参加考试对象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含成绩不合格,缓考学生),缺考、违纪及选修课不及格学生直接进入重修环节,不包括应届毕业生。根据202056日学院补考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监考教师严格按照校考要求,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舞弊,做好线上补考监考工作。监考老师在考试前30分钟发布腾讯会议号,并通知学生加入会议,开启视频,监考老师核对身份,提前5分钟分发试卷。考试结束后,要求学生将补考试卷上传至QQ群,命名方式为(班级+姓名+学号+考试科目)。补考结束后组织教研室教师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完成阅卷、统分工作,并按照学院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给学院教学秘书。

2.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管理,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在校友邦平台按照各专业毕业实习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如提交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指导教师需要在校友邦平台评阅学生实习周记、实习报告。

3.受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调整为材料评审方式进行。为保障毕业设计评审工作顺利开展,指导老师在2020年5月6日之前收齐所有材料,包括学生汇报PPT、汇报视频、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全文电子稿、附件材料、设计效果图、款式图、毕业设计概要集等,视频内容需包含毕业设计主要内容及创新点、评审所提的问题(不少于三个)、学生的问题回答等。指导老师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未交或材料不合格的学生不予答辩。指导老师提交不予答辩的学生名单给专业负责人,并告知学生不可参加第一次评审。2020年5月9日,由陈娟芬院长、企业导师周万群、廖师琴主任组成的评审小组对2020届纺织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开展了材料评审工作。评审过程中,评审小组针对学生汇报视频、设计说明文内容进行了查阅评审,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

4.本学期第二次重修工作已启动,为更好地开展毕业生重修工作,学院教学秘书已经为2人以上重修的课程单独建立了QQ群,各位毕业生重修指导老师要主动加入所属课程QQ群,并积极与重修学生取得联系,邀请学生加入课程QQ群。本周五下午四点之前可将未联系的学生名单发给仇新枝老师汇总,学院将与班主任或辅导员联动,督促学生参与重修。同时各位指导老师可以通过QQ群给学生布置3次以上作业,指导学生完成本次毕业重修。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需要有指导记录,指导老师可将指导时间、指导过程截图保存,并认真填写指导记录表。

5.58日下午2:30 ,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上参与了超星智慧考试系统学习会议,为今后线上考试改革奠定基础。

6.2020届毕业生重修考试已接近尾声,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进入重修成绩录入阶段,为保证成绩及时录入,根据《江西服装学院学生成绩管理办法》,要求第一批重修指导老师在5月11日23:59前,完成第一次毕业班重修成绩录入工作。

7.做好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