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第十二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时间:2020-05-17点击数:

院办

1.57-10日,服装工程学院组织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评审工作。这次评审共分为9个小组,共计161名毕业生,根据首次评审结果,拟安排19名同学提交材料参加第二次评审。

2.本周我院共承担了211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其中:服装设计与工艺106门次,服装设计与工程63门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15门次,时装设计17门次,纺织工程8门次,服饰设计2门次,具体分布如图1

1. 各专业授课门次数

3.本周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扣扣群79堂次,腾讯会议65堂次,腾讯课堂57堂次,钉钉7堂次,雨课堂2堂次,具体分布如图2

4.第12周应学习人次8136,实际学习人次7833,平均出勤率为96.28%。

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

1.期中考试相关材料上交:平台上期中考试理论试卷的材料收取,导出附件,PDFWORD格式都可以,批阅完成绩后下载成绩单和考试附件即可。实践试卷线上考试收取方式相同,线下的直接打包即可。学生的期中考试作业以学号+姓名+分数命名,文件名以班级+课程+任课老师命名。

2.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课题申报,424号教研室已完成上交课题申报书和活页材料的工作。

3.关于教学使用的adobe软件的数量情况统计,本教研室中无课程和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该软件。

4.传达关于申报“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通知,凡在20205月份填写申报表之前完成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均可申报参加评奖,自2020417日起至56日止,上交材料和汇总表给教务处郭旗老师,纸质材料视疫情情况报送,电子材料文件命名方式如下:**学院+**+成果名称。

5. 传达关于调整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形式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答辩改用评审组审核形式,评审组评根据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学生提交材料必须包含本人汇报PPT、汇报视频:视频内容需包含毕业设计主要内容及创新点、评审所提的问题(不少于三个)、学生的问题回答等毕业设计(论文)全文及附件等电子文档。并于5月20日前将本届毕业设计所有成绩录入知网管理和正方教务系统。

6. 传达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的通知,本次参加考试对象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含成绩不合格,缓考学生),缺考、违纪及选修课不及格学生直接进入重修环节,不包括应届毕业生。考试采取线上模式进行,考试时间为56日—10日。

7.传达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第一批重修考试工作的通知,重修试卷与4月29日之前上交给院办仇新枝老师,重修考试批阅之后的试卷+三次平时作业上交给院办仇新枝老师,文件夹统一命名:课程名称+学生姓名。

8.服装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研讨会学习汇总及拟申报项目,教研室5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拟申报了版型设计虚拟实验项目。

9.教研室讨论关于学院制定的教学、实践教学、科研三个方面的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征求教研室老师意见,意见:实际教学工作的分值体现的太少,比如教师的课堂效果、教案、学生的学习情况等;规划教材是指个人要去编写教材,还是学校规定书目,由团队教师编写;一级指标中的项目,二级分值可以相同,老师能不能选择期中一项完成,全部做到难度太大。

会议截图:

服装设计教研室:

1.对所有教师的线上期中考试资料进行收集并按专业归档,内容包括试卷1份,学生作品(或答题照片)文件包1份,学生成绩汇总表1份。对于资料不合格的,比如学生成绩表未按模板要求的予以整改。圆满完成本次期中考试工作。教师们通过期中考试检查线上教学效果,后期针对缺点寻找弥补策略,探讨完善更加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

2.继续跟进教研室教师所任教班级的学生平台学习数据情况,线上学习状态总体较稳定,视频学习完成率,线上作业完成率,课程互动率等基本达到要求。

3.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校2020届毕业生按期顺利评审,按照《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江服教字〔2018〕71 号)的规定及学校管理要求,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调整为材料评审方式进行。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和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平台的启用,并组织教研室教师认真讨论答辩环节安排。确保学生如期按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做好毕业答辩的工作安排。

4.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管理,毕业实习教师督促学生在校友邦平台上传实习周记,并且按照各专业毕业实习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如提交实习周记等,指导教师需要在校友邦平台评阅学生实习周记。

5.要求涉及重修教学的教师,在430日前完成毕业班课程线上重修工作,收集学生的作业,做好重修考试安排,顺利完成此次重修教学工作。

6.为树立典型、更好的发挥模范教师的带头作用,继续协助学院进行教师推文素材的收集工作,本周完成宋婷老师的素材编辑。

7.在教研室做好江西省艺术科学规划科研课题、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

1、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的通知,本次参加考试对象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含成绩不合格,缓考学生),缺考、违纪及选修课不及格学生直接进入重修环节,不包括应届毕业生。考试采取线上模式进行,考试时间为56-10日。510日补考全部结束后,根据学院要求先把补考的材料上交到院教学秘书仇老师处。

2、关于调整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形式的通知,2020届本科生答辩改用评审组审核形式,57日评审组开始评材料,学生提交材料必须包含本人汇报PPT、汇报视频:视频内容需包含毕业设计主要内容及创新点、评审所提的问题(不少于三个)、学生的问题回答、毕业设计说明文通过检测的定稿、附件等电子文档。并于520日前将本届毕业设计所有成绩录入知网管理和正方教务系统。

3、按江服教发〔2019〕163 号文件(关于做好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根据服装工程学院工程实字【2020】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校友邦平台管理,本、专科毕业实习教师5月15日之前让学生在校友邦平台上传实习周记以及实习报告,实习老师做好批阅工作。

4、传达 2020 年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通知,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 2020 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的通知》以及我校骨干教师培训培养计划,需选派分教育部选派和校内选派两类。选派条件: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热爱教育事业,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在职在岗教师(含承担教学任务的管理干部)。在我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5 年以上;教育部选派人员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校内选派人员的年龄和职称条件可适当放宽。根据要求在513日之前推荐优秀老师上报。

5、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全总《2016-2020 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教科文卫体工发〔2020〕3 号)文件要求,为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现举办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符合条件者可以申报。

6、疫情防控期间,要求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申报课题以及论文撰写等,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工作进行。

7、为充分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本周教研活动在2020512日下午17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针对“如何做好教学设计”为主题进行线上研讨。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有些老师认为要从教学设计的评分细则讲,要强调教学的总体设计要突出教学思路、内容设计和教学重、难点。同时一份优秀的教学设计应包含讲授与指导内容、互动内容设计、信息技术运用设计、课时分配、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再者,在现场授课环节,教师要切记导入、主题、结尾的时间不能太长、教学内容要严格结合大纲、容量要适当、注意时间要求、抽丝剥茧的写教案、脉络清晰并有机结合PPT、板书、图画、语言、肢体。还有老师表示教师的基本功是讲课,并通过回顾自己的教学成长经历,阐释了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训练出受用终生的教学习惯。探讨如何讲好20分钟的课,需要教师做到内容充实、思想深刻、逻辑清晰、表达清楚;时间准确、内容熟练有节奏感;形式是手段、内容是实质;反复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

在讨论环节,教师们就课堂教学设计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研讨会,教师们反映收获颇多,对自己今后如何做好教学设计有了新的思考。

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

1.本学期第二次重修工作已启动,为更好地开展毕业生重修工作,各位指导老师需要通过QQ群给学生布置3次以上作业,指导学生完成本次毕业重修。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需要有指导记录,指导老师可将指导时间、指导过程截图保存,并认真填写指导记录表。

2.校友邦系统关闭时间为515日,为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管理,顺利完成毕业实习相关工作,要求所有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继续督促学生在校友邦平台按照各专业毕业实习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共需提交8篇实习周记和一份实习报告,其中实习报告需包括封面、已盖章和完成相关信息填写的实习鉴定表、企业简介和实习总结,专科实习报告封面上的实习时间为2020224日—58日,本科实习报告封面上的实习时间为2020224日—417日,实习报告要按照统一模板填写相关内容。指导教师需要在校友邦平台系统关闭前完成学生实习周记、实习报告评阅和成绩鉴定相关工作。

3.2020届毕业设计第一次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要求各位指导老师指导和督促评审已通过的学生按照评审小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按照各专业评审指导手册要求完成后续材料的准备和提交,以确保毕业设计质量。对第一次评审未通过的学生要重点跟进指导,帮助学生整改,并准备第二次评审所需材料。

4.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已结束,本周进入补考阅卷和成绩录入阶段,为保证成绩及时录入,根据《江西服装学院学生成绩管理办法》,要求阅卷老师将学生补考成绩填写到《服装工程学院补考考试安排表》里,再由任课老师在2020 5138005182359内完成此次补考成绩的录入工作。录入补考成绩时如补考成绩不及格即录入实际分数,若考试卷面成绩超过60分的即录入60分。

5. 做好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