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第十三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时间:2020-05-24点击数:

院办

1. 做好2015级五年制、2016级本科、2017级专科毕业实习成绩汇总,依据校友邦平台的周志与实习报告,评定毕业实习成绩,在526日之前全部录入正方教务系统。

2. 做好2020年秋季开课计划,526日报教务处。

3. 本周我院共承担了211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其中:服装设计与工艺106门次,服装设计与工程63门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15门次,时装设计17门次,纺织工程8门次,服饰设计2门次,具体分布如图1

1. 各专业授课门次数

4.本周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扣扣群79堂次,腾讯会议65堂次,腾讯课堂57堂次,钉钉7堂次,雨课堂2堂次,具体分布如图2

2. 各平台使用数量

5. 13周应学习人次8137,实际学习人次7802,平均出勤率为95.38%。

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

1.完成2020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教研室安排了汪烨、成恬恬、刘妃三位老师申报该课题,5月21日前已完成网上的申报,6月1日前完成纸质版材料的提交。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期末考核汇总工作。教研室组织老师们利用周末测试了智慧树线上期末考试系统,要求各课程组讨论课程期末考试形式(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综合大作业),并将考核形式报给教研室主任集中汇总。并单独安排成恬恬老师在周末完成智慧树线上考试系统的测试和操作,结合考试形式和类型以及与系统如何对接方面做一个提前的预测。如果存在问题再进行讨论,并通过讨论完善本学期期末线上考核方式,保证期末考试有序进行。

3.需要录入补考成绩的老师,需要在5月18日前完成该项工作,没有补考而在录入系统中有的名单要按要求进行录入并提交,以免漏登或错登分数。

4.2020届毕业设计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要求各位指导老师指导和督促学生按照评审小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改,并按照各专业评审指导手册要求完成后续材料的准备和提交,以确保毕业设计质量。所有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于5月26日前完成毕业设计成绩正方系统录入工作。

5.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实习评阅、成绩录入及材料收集的落实工作,评阅截止时间是5月22日,登分截止时间是5月26日,各位老师需要抓紧时间在校友邦平台进行周志和报告的批阅,毕业实习成绩有周志成绩及实习报告成绩的两部分组成,系统会自动生成,可从系统里自动批量导出,其中周志占80%,实习报告占20%。毕业实习成绩要录入学校正方教学管理系统,有学院指定登分老师,并上报教务处。

服装设计教研室:

1.为使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现认真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期末考核汇总工作。并针对期末考试拟采用的考试系统,翻转教学考试系统及智慧树线上期末考试实施计划等进行介绍,服装设计教研室利用周末时间安排老师进行测试工作,后期针对缺点寻找弥补策略,探讨完善更加有效的线上考试方式,为圆满完成本次期末考试工作做好准备。

2.继续跟进教研室教师所任教班级的学生平台学习数据情况,线上学习状态总体较稳定,视频学习完成率,线上作业完成率,课程互动率等基本达到要求。

3.按照《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江服教字〔2018〕71 号)的规定及学校管理要求,本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按期顺利评审,后期将完成成绩录入及收集资料,确保学生如期按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4.2020 届本、专科毕业实习已经结束,毕业实习教师按照各专业毕业实习要求到了成绩录入及收集资料的阶段,为了做好毕业实习相关工作,指导教师需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全体毕业生毕业实习成绩录入及资料收集工作。

5.要求涉及补考工作的教师,在5月18日前完成补考成绩录入工作。

6.关于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活动,服装设计教研室配合我院负责技术官员的设计方案,派出叶海滨、邓曼玉、林丹三名设计老师参与此项工作。

7.在教研室做好2020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现有教师程蓓和王利娅进行了网上申报工作,并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

1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已结束,并于520日前将本届毕业设计所有成绩录入知网管理和正方教务系统。

2、按江服教发〔2019〕163 号文件(关于做好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根据服装工程学院工程实字【2020】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校友邦平台管理,本、专科毕业实习教师5月15日之前让学生在校友邦平台上传实习周记以及实习报告,实习老师做好批阅工作并与5月26日前登分完毕。

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全总《2016-2020 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教科文卫体工发〔2020〕3 号)文件要求,为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现举办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符合条件者可以申报并与5月30日之前上交参赛材料。

4、根据疫情情况,做好期末考试以及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方案。

5、疫情防控期间,要求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申报课题以及论文撰写等,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工作进行。

6、为充分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本周教研活动在2020年5月20日晚上19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反思”为主题进行线上研讨。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总结如下:1、存在的问题:①线上教学不同与以往的课堂教学,不能和大部分学生进行很好的互动,导致教师无法很好的根据学生的听课状态区调整授课步调。②个别同学由于实际网络问题,不能及时收看直播,作业不能按时提交。③提交的作业中,错题不能及时改正,落实不到位。④在作业批改上不能做到与学生面对面,对学生作业中的存在的问题指出不够及时。2、提出建议:①继续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巩固工作。及时与班主任沟通,通过学工与家长配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成效。②课堂上老师们多采用鼓励、表扬的办法促进教学。③每节课要核查未上课的名单并查明原因,提醒学生到学习通里面复看、复学。

在讨论环节,教师们就线上教学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研讨会,教师们反映收获颇多,对下一步线上教学有了新的思考。

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

1.本学期第二次重修工作已启动,为更好地开展毕业生重修工作,各位指导老师需要通过QQ群给学生布置3次以上作业,指导学生完成本次毕业重修。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需要有指导记录,指导老师可将指导时间、指导过程截图保存,并认真填写指导记录表。

2.为了加强毕业实习管理监控,毕业实习除了在校友邦平台上传相关周志和实习报告的电子版资料外,还应当上交纸质资料。

本科生需要提交:(1)实习报告胶装1份(含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封面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4月17日;(2)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1份;(3)江西服装学院学生实习满意度调查表1份;(4)用人单位对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满意度的调查问卷1份;(5)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表1份;(6)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承诺书1份;(7)学生外出实践审批表1份;(8)毕业实习监控跟踪记录表1份(指导老师填写)。

专科生需要提交:(1)实习报告胶装1份(含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封面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5月8日;(2)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1份;(3)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表1份;(4)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承诺书1份;(5)学生外出实践审批表1份;(6)毕业实习监控跟踪记录表1份(指导老师填写)。

毕业实习报告指导老师要在院部鉴定表中需签写相关评语,成绩评定以上传到正方系统里成绩相符,以学院公布分数为准。毕业实习成绩由周志成绩及实习报告成绩的两部分组成,其中周志占80%,实习报告占20%。毕业实习成绩要由学院指定老师录入学校正方教学管理系统,于5月26日前完成录入工作。

3.2020届毕业设计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要求各位指导老师指导和督促学生按照评审小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改,并按照各专业评审指导手册要求完成后续材料的准备和提交,以确保毕业设计质量。所有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于5月26日前完成毕业设计成绩正方系统录入工作。

4.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学习相关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字[2020]6字)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根据自愿返校原则将迎来部分学生返校,为妥善处理好网络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关系,稳步推进高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与学生返校后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针对本教研承担课程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方案进行了探讨。

1)老师们一致认为学生返校后可在教室利用QQ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同时开展线上和线下教学,做好学业辅导和心理帮扶工作。针对返校后的部分学生,老师们可以利用周末或晚上等课余时间集中开展课后线下答疑辅导,帮助学生巩固前期所学知识。

2)开展前期线上教学成效摸底评估,采取“测试+回顾+补丁”的策略,即学生返校后,每门线上课程需开展教学测试,通过测试了解学生前期在线学习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盲点,并在此基础上,老师们以课堂讲授、答疑辅导等方式对前期知识进行系统回顾,或对前期教学中的难点重点进行深度阐释,对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能达到教学目标。

5.虽然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已经得到了阶段性的控制,为更好的实施疫情防控,避免大规模聚集,学校拟采用线上考试方式来实施期末考试。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组织老师们利用周末测试了智慧树线上期末考试系统,要求各课程组讨论课程期末考试形式(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综合大作业),并将考核形式报给教研室主任集中汇总。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