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20-06-13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

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就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落实“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努力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按照江西省教育厅和学校工作部署,服装工程学院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推动了“互联网+教育”的学习方式变革,加快了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的探索步伐。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即将进入尾声,教学运行平稳有序,线上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现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学院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积极与各大高校联系,广泛汇集各类网络教学资源,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确保了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网络教学需求。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依托超星平台、服装学堂、学堂在线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等,有效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 直播等软件,通过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线上研讨、学生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教学。

服装工程学院教学班级共计有53个班级参与学习,其中:17级有6个班级,18级有20个班级,19级有27个班级,各年级班级数量如下:

各年级班级数量

我院共计有58位教师参与在线课程教学,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38人,助教5人,具体分布如图:

在线教学教师职称分布

我院共承担了210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其中:服装设计与工艺113门次,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63门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本科14门次,时装设计10门次,纺织工程本科8门次,服饰设计2门次,具体分布如图:

各专业课程数量

二、线上教学数据深度分析

服装工程学院一共三个本科一个专科专业进行线上教学,现根据各专业特点进行深度分析本学期总体教学情况。

1、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是我院的主打专业,该专业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多,学生人数多。我院从中挑选出较有代表的几门课程来进行深度分析,以点代面了解该专业的线上教学情况。

(1)线上教学学生平台学习数据情况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服装图案设计》、《男装纸样设计二》课程学生在线平台学习数据统计

从学生在线平台学习数据统计情况来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度还是很积极,可以从2019级《服装图案设计》与2017级《男装纸样设计二》两门课进行分析,《服装图案设计》视频学习完成率达到100%以上,作业完成率达95%以上,线上互动率达82%。《男装纸样设计二》视频学习完成率达到100%以上,作业完成率达85%以上,线上互动率达80%。通过整个学期的网上授课,平台建设和学生学习都进入到比较平稳的状态,教师课前、课中、课后通过平台发布学习任务、测试或讨论,学生通过网上资源进行提前预习,答疑、互动上交作业。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将讨论、互动和测试植入到直播课程中,提高了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2)线上教学学生线下课堂笔记完成情况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服装图案设计》、《服装结构设计II》课程学生课堂笔记数据统计

课堂笔记是检验学生是否全程在线认真听课的依据,课堂笔记的收取和批改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在线学习的参与率,任课老师借助平台和QQ、腾讯文档等各种方式收取和批改学生课堂笔记,学生的部分学习效果通过笔记可以得到最快速的反馈。从《服装图案设计》与《服装结构设计II》两门课程的笔记情况来看,笔记对于线上上课尤其重要。课堂笔记的完成能让任课教师及时了解情况,反馈课堂效果,学生也能进行知识的总结,方便课后复习和查阅。

(3)线上教学学生线下作业完成情况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服装图案设计》、《服装IE工程管理》课程学生作业提交数据统计

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中,老师按照教学要求和大纲布置作业,并通过平台上传和批改,开课初期阶段,实践类课程由于学生没有工具和条件,作业的完成效果不太理想,经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课程作业的完成率和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积极了解未完成作业学生的原因,督促学生尽快将作业上交,并将较差作业的共性问题进行统一讲解,避免后期出现相同的问题,提高了整体学生的作业质量。

4)重点课程作业展示: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服装图案设计》课程作业展示

2、纺织工程本科专业

1)学生教学平台学习数据分析

每门课程在教学平台上都建设有丰富的视频、ppt和章节测验等教学资源,通过课堂实时互动进行线上研讨、辅导答疑,布置和批改作业。从学生平台学习数据统计情况来看,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强,所有课程视频学习完成率和线上作业完成率达90%以上,但是学生互动不够理想,仅有60%的课程线上互动率达80%以上,如图9所示。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需加强师生互动,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线下利用时间主动学习,线上开展高质量讨论交流,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营造良好的上课氛围,探索进一步发挥线上教学优势的方法,比如,通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随堂测验等方式,带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使自主学习与教师主导结合得更加紧密。

学生教学平台学习数据统计

2)学生作业质量分析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教师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有效的作业布置,有利于巩固课堂教学效果。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中,老师按照教学要求和大纲布置作业,并通过平台上传和批改。从平台数据来看,学生完成质量较高,反映学生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如图10所示。针对个别作业完成质量较差的学生,任课老师要特别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做好指导和帮扶工作。

学生作业质量情况

3)学生课堂笔记质量

老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线上教学,对学生做出了与线下课堂教学相同的教学要求,甚至更高的要求,如部分老师要求每次下课后需要提交课堂笔记到课程平台或者QQ群相册中。从统计数据反映,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听讲,及时做课堂笔记,如图11所示。

学生课堂笔记质量

3、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本科专业

服装工艺与教育本科线上学习状态总体较稳定,视频学习完成率平均达到72%,线上作业完成率平均达到90%,相比传统课堂,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更能主动发言,参与讨论,本专业课程互动率平均达到90%。

服装工艺与教育本科课程学生在线平台数据统计

4、服装设计与工艺专科专业

1)线上教学学生平台学习数据情况

从学生在线平台学习数据统计情况来看,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参与度还是很积极,可以从2018级《服装生产制造》与2019级《服装工艺上》两门课进行分析,《服装生产制造》视频学习完成率达到85%以从上,作业完成率达82%以上,线上互动率达83%。《服装工艺上》视频学习完成率达到83%以从上,作业完成率达82%以上,线上互动率达80%。一门是理论课,一门是实践课,在这特殊时期,大部分学生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没有工艺的用具,仅仅靠着用手缝的方式以及废布做作业,大部分学生还是值得表扬,这就需要老师们根据课程特点,优化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方式,增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同时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督促工作,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2)线上教学学生线下课堂笔记完成情况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科《服装生产制造》、《服装工艺上》课程学生课堂笔记提交数据统计

从学生课堂笔记质量数据统计情况来看,笔记是学习知识过程中把知识点记录在笔记本上后形成的记录。对于复习已学过的知识非常重要,对于克服头脑记忆储存知识的局限性非常重要,记笔记的过程就是对信息筛选、浓缩的过程,有利于锻炼思维、提高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提高浓缩信息的加工能力。从下列课程《服装生产制造》及《服装工艺上》两门课可以看出,做好听课笔记尤其重要,记录笔记是保持和老师的思维一致,同时能把重、难点勾画出来,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更好的提高成绩。

3)线上教学学生线下作业完成情况

从学生作业质量数据统计情况来看,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教师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有效的作业布置,有利于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4)重点课程作业展示: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科核心课程作业展示

三、开展“云调查”,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云调查”,广泛收集在线教学有关意见和建议。学院在认真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在线收集了老师和学生关于“延学不停学”线上教学情况的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教态学情,并将调查分析结果及时反馈给学院和教师,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优化,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从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适应线上教学,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拥有较好的课程体验,对教师和教学效果满意度较高。

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

四、抓住契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学院一定程度上存在线上课程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且线上线下课程一体化建设未形成体系。此次疫情使老师们不得不开展线上教学,并切身体会到在线教学的优势,逐渐熟悉和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技术。在线课程建设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鼓励教师们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此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总结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经验,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五、线上教师教学典型案例

1、张继红主讲的《服装生产制造》课程

是一门理论课程,她说目前授课仍然是在线课程,本门课程主要分为“准备工程、裁剪工程、缝制工程和后整理工程”四大模块讲解,通过企业工艺资料,设备、生产视频、图片等资料清楚的向学生展示整个服装生产的流程,以服装智能制造企业为案例,重点介绍服装智能制造涉及的软硬件及生产组织形式, 此外,引导学生调查和思考,疫情对服装行业的影响,关注服装智能制造的新发展,做了解服装行业的服装人。

2、 尹德燕老师主讲的《服装工艺上》

这门实践课程,在考虑到课程的特殊性,为了方便学生学习,采用直播的模式,面对没有上课材料,尹老师积极动员学生利用家中不用的废旧衣物、床单、窗帘为面料,变废为宝, 按小比例进行服装的缝制操作,以解决服装工艺上课难的问题,实现由理论到实践的全过程课程。

该教师教态仔细认真,一切为了学生,哪怕自己辛苦点,看到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内心感到非常幸福。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的看到服装制版的细节,尹老师利用彩色笔加重细节的局部画法,在直播过程中,使学生一目了然。在直播缝制中,尹老师提前拿出准备好的裁片,现场直播操作手工缝制的方法代替机缝操作,解决没有缝纫设备的问题,让学生跟从老师同步学习,有问题当场解决,大大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工艺课堂氛围变得活泼生动,栩栩如生。

3、朱芳老师主讲的《服装工业制版》

该课程,具体运用“教、学、做合一” 的教育理论,推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和线上教学的实践教学运作方法,让学生既可以系统地学“深”,又可以联系实际学“活”,实现了由理论抽象到具体实际。该教师教态自然,语调亲切,并不断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推进了知识的掌握和智力的发展,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 殷磊老师主讲的《大赛服装设计》课程

该课程是一门职业方向选修课,本课程采用企业产品设计开发,追求的是开发效率,需要考虑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及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因此在本次“大赛服装设计”课程中,殷老师根据学生的专业实际情况,采用了企业常用的“重构设计手法”为教学主线,指导学生进行模拟训练。教学过程中采用了案例教学法,以实际企业案例为参考,加大学生的训练量,分为阶段性训练和强化式训练,本课程前八周以讲解为主,后八周以训练为主,学生通过阶段性训练,掌握了各个环节的设计要点,规避了技术短板,加上后期的强化性训练,本课程在设计方法上变得有章可循,学生实操性和作品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学生通过大赛秀场视频或资料,选出5款风格相一致的服装,组成基本款;根据流行色趋势分析当前流行色彩,并设计出色彩参考案例(图片形式呈现);利用重构设计手法,参考基本款式进行款式和结构重构设计,把设计元素及素材进行融合;画出系列款式图,并按照色彩参考图进行配色设计;根据每款效果图,设计出其款式图,并标注简单的工艺说明。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和训练,掌握了设计的设计方法,思路更加清晰。本课程解决了学生的技术短板,比如手绘能力弱、配色没感觉、不会画款式图、设计元素设计等。大大提升了设计效率,节省了设计成本,学生的设计速度和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每位同学每周可以完成一系列服装设计作品。通过该课程学习,同学们在学习企业的实战方法的同时,也懂得了企业设计节奏以提高设计效率和设计质量为核心。

企业设计方法案例采用的是张肇达大师2016年北京国际时尚周M13新品发布会产品开发技术照片。

5、 赵艺婷老师主讲的《女装项目创新设计》课程

该门课程为职业方向选修课,本课程采用的教学方法为企业真实项目导入法教学,学生通过企业产品设计开发流程的学习,提前了解企业开发流程及技术要求,学习企业在设计开发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及要点要求,明确学习企业项目开发的目的,在学习过程中找出自身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训练。本课程主要采用了案例教学法,以企业实际开发服装形式为参考,把学生定义为设计师助理,分阶段式训练,前八周以讲解为主,让学生了解企业开流程,了解品牌风格及能被市场所接受的服装,了解服装面辅料市场及特殊工艺等,为后面找款,出款式单做铺垫。后八周主要以实践为主,通过不断的找款,变款,逐步了解品牌风格,加以实配面辅料出款式单,如何运用面辅料,让学生今后在从事设计师行业,有一基板框架和概念。本课程在设计方法上变得有章可循,学生实操性和对市场零距离接触有例质的提升。

学生通过企业店铺深入了解品牌风格,根据品牌定位,在服装网站,企业店铺等找出符合品牌风格的图片作为参考图。确定参考图风格,根据参考图中可用元素,例服装配色、服装款式、设计点元素、面辅料的运用等,进行元素提取。利用重构的设计手法,参考市场款的元素点,把元素及素材进行融合。以拼图标注式呈现。确定重构好的款式,做出款式单,并运用当下市场流行的面辅料进行搭配。根据每套服装款式单,进行简单的尺寸、面辅料商家、编号、色号、特殊工艺要求等标注标。最后选种款式,以效果图形式呈现。

本课程给学生创造了一个真实的企业产品开发流程环境,学生角色定义为一名设计师助理,在毕业前能够让学生掌握企业的开发流程和方法。本课程为实践性课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试错,也是对学生长期学习的真实检验。通过该项目课程的导入,学生不但学习到了设计的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企业成本核算、面辅料认知和应用、企业技术要求的严谨性等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5、《纺织材料学Ⅱ》课程

纺织工程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该课程引用了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周心怡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采用“直播+讨论”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构建了师生互动频繁、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反馈及时的线上课堂,如图4所示。课前要求学生通过学习通平台章节任务预习教学内容,教师通过平台后台督促学生学习进度,了解学习情况。课中,通过QQ群与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针对每节课的重点内容给予讲解,并对课程中的开放问题与学生互动。课后根据课程的具体内容,在超星学习通平台里发布作业及发起讨论答疑并通过批阅来了解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掌握度,对个别问题进行留言批注,对共性问题在QQ群或学习通讨论平台进行集中讲解。

《纺织材料学Ⅱ》课程教学资源及线上教学

6、《纺织品图案设计》

是纺织工程专业必修课程,面向大一学生开放。受疫情影响,课程组根据课程与线上教学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课程优化改革。要求学生掌握纺织品图案构成及纺织品图案工艺及表达,学习中国传统手工艺并通过纺织类大赛进行实践,“以赛促学”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该课程根据教学内容采用了不同教学方法。第一阶段,主要以系统讲授为主,利于学生形成基本的知识结构框架;第二阶段随着课程的逐步深化,采用以实践性学习为主的教学方法,加大互动教学及示范教学的比例;第三阶段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理论学习的内容。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充分体现了本课程“三结合”的教学理念。

《纺织品图案设计》线上教学

7、《纺纱学》

是纺织工程专业中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将来从事相关的实际生产和科研工作奠定技术基础。楚久英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确保不影响教学质量。在教学内容上,由原来以纺纱原理为主线变以纺纱工序为主线,确保学生在纺纱原理理解的基础上,对纺纱工序的认识更加直观。教学方法上,课前,学生通过学习通上的章节任务点预习内容,提高学生自学能力。课中采用通讯课堂直播形式,针对章节重点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并运用学习通的“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功能进行课堂互动,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后,布置了章节测验和作业,帮助学生巩固每章知识,并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

《纺纱学》线上教学

8、《教育学》课程

《教育学》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的一门学科教育必修课程。从期中考试检测以及目前教学效果来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教育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结合实际,拓展了人文、社会科学相关知识;大部分学生能够透过教育现象,发现教育问题,掌握教育规律,具有初步的关于教育的研究能力,为以后胜任中小学和专业教育等各类教育的行政管理与咨询等工作作了铺垫。

《教育学》这门课程的主要教学方式是借助微信小程序雨课堂。教师李晓龙每次上课提前10分钟发布课堂暗号(二维码),进入的学生自动签到打卡。相比以前线下教学来说,使用雨课堂屏幕对屏幕这种方式进行教学的最大亮点如下:一是讲授新课期间,如学生有疑问,当场可以发弹幕,对教学内容进行讨论,老师还可将弹幕或投稿生成词云,发送全班同学,碰撞出智慧之火花;二是在课堂练习时,通过倒计时,提升学生注意力,老师还可以通过查看学生作答过程,清楚地了解学生的思维,发现学生薄弱之处,及时进行重点讲解与巩固;三是雨课堂小程序可以进行学业预警,根据课堂表现,自动筛选出三名优秀学生与三名红色预警学生。

9、《教学组织行为实践》课程

本课程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必修课程。其实践涉及制作课程大纲与进度、制作主讲内容、制作课程PPT等,教师胡萍采用理论容入示范,以模板为例讲解具体的操作步骤,理论、实践,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是一门教学设计与实训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

本课程的总体任务是通过实践,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教学设计的规律。培养学生课堂教学的能力,在实践前要求学生了解学校组织概况,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标准,掌握常用的办公软件等基本技能。课程安排在超星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相关APP平台,使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发展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同时,在实训前,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解后再收集大量的教学案例,查阅大量的教学资料,培养学生正确地掌握课程设计的方法与步骤。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生完成了所规定课程的所有PPT,课程的大纲与进度、课程的教案、课程的视屏。

10、《服装款式设计》课程

《服装款式设计》课程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教育必修课程,对培养服装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学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课程教学转移到线上进行,由于学生在家上课学习自控能力差,学习兴趣低,邓曼玉老师为了提高线上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对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

课前准备:学生需提前预习学习通上发布的学习任务,并完成课前笔记;课程中,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上新课前进行预习提问,以检验学生是否提前预习,采用iPad和电脑投屏的方式和手绘录屏播放功能进行课程示范教学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为了活跃课程气氛,利用腾讯课堂中“举手”、“讨论区”和“签到”的功能随机抽选学生进行在线互动,提高线上教学的课程质量。课后,充分利用学习通上的交流群以及作业布置功能发布课后任务,及时巩固课堂学习内容,对全部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学生可以通过优秀作业的分享进一步思考自己作业的改进空间,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专业课程的改革。

11、汪烨/卡佳两位老师的《服装画技法》

采取双语线上教学的模式进行授课,授课方式生动有趣,内容实用性强。教学课件中插入了较多图片,使上课内容明了、直观、易懂。因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会提前录好请相关视频,并在课堂上结合课件进行讲解。本课程为实践课程,在课上难免会枯燥,所以在ppt课件中会加入一些有趣的秀场后台、品牌创意广告或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了解到服装画技法在不同社交媒介上的重要性。

授课节次为每周两节,一般带大家复习一下上节课的内容,然后进行理论讲解,再带学生一起绘制实践,最后播放一些最新的流行趋势和手稿绘制方式供大家观看。线上采用用钉钉进行直播授课,双语翻译无缝对接,保证学生在练习听力的同时也可以掌握到每个知识重点,课后通过学习通录播巩固知识点,学生普遍反映学习效果良好。采用老师线上提问,学生在讨论区打字回答的方式进行师生互动。学生可以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提问发言。在讲课中对同学提问,在学习通进行抢答,在讨论区对问题做出相应的解答,课后留言等。

②学生典型案例

19级服装现代工程专科4班李支亭同学针对《服装工艺上》课程说:2020年春季一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教育局发表的“停课不停学”。

六、线上学生学习案例

119级服装现代工程专科4班李支亭同学

针对《服装工艺上》课程说:2020年春季一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让同学们在家里上网课。我觉得上网课的优点还挺多的,网课学得更仔细,就比如尹老师上的工艺课,她每次都会把难点部分分解成短视频发到QQ群里,让我们边观看边制作,如果实在不懂的还可以进行课堂回放。

218级时装设计专科王一然同学

针对《服装生产制造》课程说:一晃一个学期竟然结束了,在这个特殊的学期,我们隔着屏幕完成了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很感谢所有老师的努力,我们只需要听课,记笔记就可以了,但是老师们拍视频,准备直播,熟悉平台,软件操作,尝试各种第一次,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线上教学有利也有弊吧,好的方面,课件相对比在教室看到更清楚,线上平台资源很丰富,除了课程视频,课件还有论文、企业工艺文件、服装生产视频等各种资源,所以知识性的学习可以在线下完成,课堂上通过一个小测验检验学习效果,老师也有更多时间和我们学生交流,这样课堂氛围活泼很多,而且,线上交流我感觉比线下更自由一点,很多平时习惯沉默的学生偶尔都会参与一下讨论。缺点也有,长时间对着电脑容易走神,没有老师的监督偶尔容易“隐形旷课”,一些作业上的问题线上沟通还是差点。

3、17服装工程本科1班樊巧巧同学

对《女装项目创新设计》课程说:因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我们不能去返校上学。但是,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于是学校便给我们学生组织线上学习。线上学习也是十分有趣,新颖的上课形式及精彩的课堂瞬间,都带给我们不少乐趣。老师通过直播的方式,给我们传授知识。线上学习也十分便捷,不用出门就可以获取知识。但同时,线上学习考验我们自觉性和耐心。没有老师面授时的监督,也没有和同学们一起面对面学习讨论的氛围,使得我们上课的时候较为随心所欲。我认为,线上教学的效果,主要还是取决于我们的学习态度,只要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对于知识一样能学有所成,不一定比面授课堂差。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大有不同,线上教学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方式。我们的老师采用了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会议等方式结合进行授课。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吸收知识,每次上完线上课程,老师们都会收集学生们的课程反馈及笔记,开展线上答疑,讲解课程重点、难点。课间,同学们参与老师布置的讨论话题,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在学习过程中,偶尔会遇到服务器卡顿、网络语音效果差等问题,老师们积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如错峰学习,语音搭配文图说明等,保证了同学们线上学习的效果。线上学习可以随处学习,全体学生可通过在线交流,探讨问题,老师通过班级公告的管理功能快速传送最新问题,学生们把自己的观点、见解发布到群里,讨论时又不会像在教室里,出现喧闹,同时讨论的观点又可以保留下来为课后笔记的整理提供便利,课堂问题又是大家同时回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线上的课堂生动有趣,每门课程都有不同的风格。老师们几乎全天在线,同学们的学习疑问随时可以在线向老师提问,老师耐心解答,在老师们悉心的指导下,我掌握了新的知识,学习上有了较大提升,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作业及课堂展示

418服装工程本科1班陈亚濛同学

对《立体裁剪I》课程说:受到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影响,我们整个大二第二学期都是在线上进行的,老师们从寒假开始高度紧张的备课为我们后期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习通超星学习平台”与“腾讯课堂、会议”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工具;早上雷打不动学习签到开启一天忙碌紧张的学习,课堂直播上老师深度讲解,课下作业点评犀利到位,线上丰富的课程内容安排让作为学生的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回顾这近半年的线上学习经历,我这才深刻地理解“延工延课不延学,隔山隔水不隔爱”深刻含义。由于立体裁剪这门课程对于实操要求的特殊性,学习工具的有效利用、课后的勤恳实操练习成为学习效果实打实的两大“护法”。期待疫情过后回归课堂与老师同学们重逢,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

作业及课堂展示

5、19纺织工程本科1班 陈敏慧: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所有课程开展线上教学。起初,该同学内心非常担忧,害怕因为自己没有绘画基础,在云端课堂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无法适应陌生老师的教学方法等。庆幸的是《纺织品图案设计》课程学习过程中,孟老师知识点讲解细致,示范娴熟,指导耐心。刚开始学习时,由于初次接触绘画,手比较笨,总找不到相应的工具,孟老师总会鼓励同学们不要放弃,继续加油,同学们逐渐有了信心,作业水平逐渐提升。并且孟老师批阅作业很细心,会写上评语,对同学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学生线上学习

619纺织工程本科1班 范文琪: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所有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拿到新课表时,该同学看到有许多陌生老师,内心很害怕,毕竟以往专业课没有上过网课,担心学习效率不高、专注力不集中、课堂互动不佳等。然而正式上课后,该同学所有的担心都不存在。老师们讲课非常随和,条理清晰,并且在学习通上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能够随时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课上,老师们会结合生活实际案例讲解知识点,并组织同学们进行讨论,同学们参与度很高,一学期下来依旧收获满满。虽然网课有诸多不便,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一切障碍,教学效果良好。

学生线上学习

719服装教育本科1班陈珊同学

通过对服装款式设计的理论和实践学习,基本掌握了服装款式绘制的基本知识点以及各类服装的绘制方法。在服装分类设计训练中,陈珊同学有意识讲当下流行趋势应用到款式设计中,把创意理念合乎市场实用性的方式转化成设计感十足的款式,获得更多款式设计方案和信息,通过实践作业的方式更好的掌握了款式的设计方法。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