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科研项目成果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2022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时间:2022-12-30点击数:


2022年12月3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关于‘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的公告”,由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陈娟芬教授团队,联合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的“反应型抗菌染料的制备及染整一体化加工关键技术”项目成果荣获2022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设“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子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本次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成果不仅是服装工程学院产学研深度合作取得的硕果,更是学院实施创新驱动、深化合作交流、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该项目创新性地以类活性染料结构的反应型抗菌染料为整理剂,采用二元溶剂染色法,实现了光动力抗菌面料的染色和抗菌整理的一体化加工,缩短了加工工艺流程,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且成品面料抗菌效果优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杀菌率高达95-99%以上,对甲型流感病毒的杀菌率高达99%,产品耐水洗和耐干/湿摩擦色牢度均可达到4-5级,市场竞争优势显著。反应型抗菌染料染色/整理一体化加工技术为绿色印染技术,符合当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对改善我国印染行业“三高”现状和提升纺织品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成果实施期内累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发表SCI论文12篇。相关技术已在企业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