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名师讲堂 正文

徐琳老师为服装工程学院 “大师班”学员授课

作者:时间:2022-05-22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第四届服装大师班课程如期开课,5月21日、22日为期两天的线上课程,由全国十佳版师、全国十佳时装技术奖获得者、中国设计师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琳老师主讲。徐琳老师有着多年教学和企业工作经验,曾师从于法国尼尔斯老师,日本近藤保、井口老师并融汇其授课精髓总结出自己独特的立裁制版技术与技巧教学特色,多年来一直秉持着“理论和实操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理念。

为了提高线上课程的教学效果,上课前一天,徐琳老师就给学生们布置了课前任务,让学生做好准备工作,提高学习效果。本次线上课程,徐琳老师特意安排了专业的直播设备与场地,保证了教学演示的清晰度与课程效果。课程开始徐琳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本次课程的安排,徐琳老师以大廓形时尚款大衣为例讲述服装立裁的相关知识。

徐琳老师首先通过服装照片与款式图分析了大衣的廓形与结构,讲述了大衣立体裁剪中的重点和难点,提醒学生做好笔记。随后从人台准备、人台标记线的贴制、备布等方面逐一讲述,让学生理解服装结构与人体之间的关系。在立体裁剪过程中,徐琳老师一边演示操作,一边讲述结构原理与操作技巧,将立体裁剪、平面裁剪与人体有机的结合起来。在遇到不易理解的地方,徐琳老师会拉近镜头,分步骤、多次讲解。在讲解衣袖结构时,徐琳老师一边示范人体胳膊运动形态,一边分析服装袖型结构,并演示衣袖立裁要点,同时结合平面制版讲述衣袖结构绘制原则,让学生清楚的理解结构与制作要领。接下来徐琳老师为学生演示了拓版与缝制,并讲解其中的要领。

随后学生进行了实操练习,徐琳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给学生进行了远程指导。徐琳老师叮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上课时间,跟上老师进度。同时对学习质量严格把关,悉心指导每一位同学,并强调动手的重要性。最后,徐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从款式结构到整体造型进行了评讲指导和修改,同时强调了本次课程的重难点,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

徐老师讲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解精辟,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观察和操作。她强调,学习立裁一定要多观察、多思考、多练习,只有不断强化自我的动手能力,才能在专业上有所提高,才能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