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工程认证专栏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2019年3月督导简报

作者:时间:2019-04-03点击数:

一、2018-2019学年第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

为规范学院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管理力度,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院工作安排,服装工程学院于2019326日下午2点,在西一栋二楼会议室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学期开学初集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由赵永刚副院长以及三位学院教学督导与骨干教师组成抽查组,主要对教师教学大纲、进度、教案等内容展开抽查工作。

教案编写是执行教学大纲、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环节,也是教师上好课的最基础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校教师的教案编写,不论是重视程度,还是编写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我院教师的教案总体比较规范,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⒈优点

1)全体教师能按规定备课,备课有超前意识。能重视学生学习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课堂教学情境设计、合理安排内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形式多样的备课方法。

2) 大多数教师的教案能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能充分利用教具,特别是青年教师运用电教媒体整合本学科,使得重点突出、难点很容易突破,教学效果直观、具体、明显。

3)教案书写工整、规范、教学环节齐全、条理清楚。

4)大多数教师教材基点把握准确,能显示教研教改思路,注意学法渗透,具有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及设计意图。

⒉不足

1)教案的设计还是应该更关注学生的实际,要有分层指导,体现新课程理念,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服务。

2)注意设计好课堂提问,问题应该富有启发性,整合性。注意情境的设计要有趣味性,要能引发学生的兴趣,吸引他们主动去思考。

3)总结评价方式要积极多样,具有激励性。教师总结具有概括性。

4)作业设计要符合时间要求,形式多样,注意实践与积累。

5)个别教师没有吃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精神,对“教学理念”的含义不甚理解,教学理念无法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加以体现与落实。

6)有些老师的教学反思有一定的量,但欠挖掘自己本节课中的成功与不足,总是停留在表面问题上,反思停留在形式化,针对性不强,对以后的教学无多大的帮助,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

、开展2018-2019学年第学期试卷复查工作

试卷检查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一个重要教学环节。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考试环节,确保试卷质量,2019年3月8日下午14:00在清源1栋二楼会议室,服装工程学院督导组进行了2018-2019第一学期试卷质量检查,共抽查了本科34份试卷,共27门课。主要对我院的各个年级以及各个班级进行了试卷抽取检查,对试卷命题质量与命题范围,试卷批阅质量,试卷分析质量等内容进行了评议。检查要点是对试卷题型是否恰当,重复率,题型的难易程度,卷面整洁,有无错判漏判以及教学改进措施进行检查。

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大多数教师试卷上的计分方式不规范,位置不准确,试卷分析中得失分原因分析不恰当,出现了诸如学风、班风的分析,应就事论事,要有针对性,措施与建议大多都是泛泛而谈,无针对性;

2.有个别教师的试卷袋中缺试卷分析;

3.有个别教师的档案袋上的考试时间写成120分钟,但学生完成的试卷上考试时间为100分钟;

4.有个别教师的试卷分析中措施与建议过于简单,只有几十个字;

5.有个别教师的试卷的核分人未签字。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复查工作

根据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为了摸清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切实做好今年的毕业设计工作,赵永刚副院长带领院督导组、教研室主任以及骨干教师于2019年3月28日在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本科生毕业论文复查工作指导。

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师指导情况、题目一览表、工作任务进度表、中期检查及指导记录表、开题报告、二稿完成情况以及论文设计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同时督导小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

通过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要成效:

1、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大多数都能按照学院论文时间计划表进行,并做到认真负责、悉心指导以及记录填行详细、规范。

   2、学生态度端正,认真仔细。

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按照进度正常进行,只有少数学生因外出实习的特殊原因,没有按照进度进行。

主要问题:

1、少数指导老师对学院的文件理解把握不到位,对有关的工作规范执行随意。①开题报告审阅不严,并且没有按时收齐开题报告。②论文没有按时间上交以及成衣制作没有完成,且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修正。

2、少数学生对毕业论文态度不端正,不重视。具体表现在:①敷行了事,怕吃苦,积极性不高,有的存在抄袭现象。②不能很好的处理考研复试、求职与毕业论文工作的矛盾。有些单位要求学生提前上岗,导致部分学生精力投入不足,很少与指导教师见面。③少数学生对毕业论文认识不到位,把毕业论文看作三五天就可完成的任务,甚至有的学生有在网上下载拼凑毕业论文之嫌。

四、月度听课情况

我院督导专员胡群英、朱芳与熊莹三位教师,本月听课24次,24个班级,共48课时。围绕学生出勤率、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听课督察。

同时存在以下问题:

  1、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讲话等现象影响课堂教学正常教学秩序;

  2、个别教师的手机忘记放入手机袋,学生的三带也有带不全现象

  3、个别新教师的教学经验还是比较欠缺,教学效果不好;

  4、课堂气氛不活跃,师生互动性不强的现象。三位督导员听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沟通,反馈给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