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工程认证专栏 正文

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单位自评自建工作指南

作者:时间:2018-05-29点击数:

 

各教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单位自评自建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是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试行)》,结合学校目前教学工作实际,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指南”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是教学单位自评自建工作的重点,也是2018年11月邀请外校专家进行预评估的主要考查内容。希望各教学单位在评建工作中深入解读和落实“指南”提出的各项任务,提高评建工作质量和效率。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

1.各学院领导要组织专业教师重新审视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一是要考察制定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否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二是要考察制定培养方案的技术路线和论证过程。三是要考察是否体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综合素质三位一体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四要考察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及稳定性。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知识、技能能力与素质结构。

在具体制定上要明确一个完善的人才培养目标,其内容一般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须反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二是须体现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三基要求”;三是须明确学生未来的“服务去向”(即从事的职业或就业的地域);四是须确定本专业培养的“应用型人才类型”。

制定过程中,要求有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制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好的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专门课程,并按照学校要求控制好专业实践学分(学时)。

2.要组织教师认真研讨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并细化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能力与素质培养要求,并落实在教学实施中。组织教师完善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明确和细化各主要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应用能力培养要求,并在教学实施中落实。

3.搜集、整理专业目标定位确定的依据材料和加强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措施及其效果材料。

4.查找、梳理和分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其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二)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建设

1.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各专业教研室应有详细的教研室活动记录且有主题,开展教研室集体备课、同行评价、督导评教、学生评教等活动

2.上好课的前提是教学方法改革。根据合格评估指标要求,课堂教学需要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课堂教学改革上,教师要尽量采用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分析、项目教学等授课方式。课程设计合理,课堂上只讲重点和难点,避免课程讲授过度的现象,引导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由“知识讲授型”课堂“能力培养型”课堂转化,在课程中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
  3.注意考试方式的改革。根据培养目标和课程要求,改进学生学习评价方法,考核方式科学、多样。促使学生从死记硬背转向灵活应用,从重考试结果的考核转向重学习过程的考核同时,考核方式的改进有专门的论证和依据
(三)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

1.加强课程改革与建设,进行优质课程建设、系列课程建设(特色课程、重点课程)、课程教学内容整合和精品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批教学质量高,有特色的本科优质课程。课程建设的规划合理、标准鲜明、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和学生的需求,开设了足够数量的选修课,选修课的课程建设有规划、有标准、有措施、有成效。

2.加强教材建设。注重健全、完善教材评审、评价和选用机制,严把教材质量关。选用高质量的精品教材和新版教材,做好教材编写的规划,并采取措施,支持出版有特色的教材。

3.加强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使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技术(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新技术),并注重多媒体教学的合理使用和教学效果,鼓励教师设计将网络教学资源和现代教学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学工作思路与产学研合作教育

1.教学单位领导(包括教研室主任)要理清教学工作基本思路,高度概括所属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及其特点;全面总结近两学年通过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评价与管理,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应用型教育教学特色的思路、做法和效果。

2.总结本单位近两学年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转型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和效果,建立健全产学合作教育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保证产学合作教育质量。

3.统计本单位校企合作举办专业、合作培养人才、共建教学资源(包括共建实验室、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实习或实训基地等)、合作师资培养、合作就业等方面的业绩,列出项目清单,并统计分析校企共建教学资源利用情况和效果。

)师资队伍建设

1.各教学单位参照合格评估标准和国家质量标准,统计和分析本单位各专业队伍构成,并进行必要的调整或提出调整建议。

2.采取严格要求、加强督导和培训提高等措施,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活动,保证有教师过教学关,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

3.总结本单位师风师德建设的成效,收集整理本单位教师教书育人,从严执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典型事迹。

4.统计整理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的情况。

5.有加强青年教师和“双能”型教师培养的计划、措施和实效。

6.查找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实验实训工作

1.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审查实验项目开出情况,按课程、按专业分别统计实验开出率。

2.收集整理实验室开放档案,釆取强有力措施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扩大面向学生实验室开放的覆盖面。分析实验课程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和开出效果。

3.配合实践教学管理中心统计各实验室所有设备(含新进已验收设备)的完好率和年使用小时,提升实验室及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施设备、环境与安全管理水平,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保证完好率。

4.依据各专业能力素质结构,重新审视并进一步优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检查近两学年实验、实习实训、设计等实践教学的组织文件(实验课表、实习实训及设计的计划等)编制与执行情况。

5.检查实践教学过程质量,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明确、时间保证、指导到位、分组合理、内容充实和考核严谨等。

6.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团活动以及文体活动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总结社团建设、校园文化、科技活动的育人效果。

7.组织教学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全面检查评价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创作成果质量,重点是检查选题是否符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和工作量是否适当,是否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内容和结构的完整性,成果的规范性和质量同时切实做好毕业设计工作过程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研讨2019届毕业设计相关要求。

)教学质量管理

1.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和评价,特别要关注教师教学技巧与方法,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使用效果较好检查评价PPT课件质量和水平、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鼓励教师采用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方法。

2.教学单位组织教师从试卷命题符合大纲情况、试卷批阅的严谨性、试卷分析针对性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查找近两学年考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的改进措施。

3.检查本单位教学管理责任的分工落实情况。

4.组织开展任课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情况的检查(依据教学大纲查看教师授课计划,抽查教案与试卷等)。

5.加强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教学薄弱环节的检查、督导和整改。

6.认真查找和梳理教学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并加以落实。

7.总结本单位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的有效经验。

8.完善本单位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9.组织全体教职工系统学习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教学管理责任。

10.研究建立本单位教学质量信息釆集、分析、反馈和改进机制,探索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1.探讨有效的教育教学激励机制。

)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

1.继续加大学风建设力度,釆用多种方式提升学生努力学习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激励效果,严肃课堂纪律,严格执行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生奖惩规定。

2.统计学生上课出勤和考试违纪情况,总结近两学年学风建设情况,重点是措施及其效果(对学习涣散学生通报、警示、诫勉谈话的内容及次数,树立学习正面典型事例,向学生家长通报学习成绩的方式,强化学生学习纪律的做法及效果)。

3.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提高学生文明素养。

4.全面总结近两学年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能力工程、养成教育和文体活动情况,重点是活动项目、措施和效果。

)学生培养质量

1.用事实和数据说明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有效性和学生具有较好的品德。

2.从培养过程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说明学生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了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

3.收集和整理校内外对本单位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

4.收集和整理用人单位、家长、学生、校友、社会各界、媒体对毕业生的评价。

二、工作要求

(一)自评主要检查、梳理和总结2016-2017学年以来本科教育教学情况。

(二)各单位在评建工作中要做好建档工作。

(三)在评建中发现本单位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

(四“指南”明确的是评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并非全部任务。各教学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发挥本单位的主观能动性。

 

评建工作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江西服装学院评建办 2018529日印发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