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师德师风 正文

我心中的好老师‖卢永红:人生路上的精神领航者

作者:时间:2021-10-17点击数:

梦想之路始于足下,怀着对服装的热爱,揣着对设计的好奇,我们踌躇满志齐聚江服。漫漫人生路上总会遇见“突然”的狂风暴雨,扰乱你奔跑向前的心智,而此刻如果远方投来一缕穿越风雨的光指引你的方向。现实生活中你们遇见过人生路上的“精神领航者”吗?

——题记

拿着高考录取通知书奔跑着踏上人生转折的火车,这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独自远离家乡读书的征程,来到这座陌生的南方城市,我还是很难适应这一切——不仅仅是气候的适应,还有我和在空中转了好几圈也不知道落在哪的叶子一样,飘忽不定的心。因为我带着梦想的种子前来江服报道,内心满怀期待。但是,作为农村普通家庭的学子,面对高昂的学费,有着担心和焦虑,接下来大学生活,我又应该如何度过呢?似乎都是一个个迷,这使我总是不间断地想起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站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不能做到像罗伯特一样坚定地去选择一条人迹罕至的路,但也没勇气迈向一条被旅人践踏得泥泞不堪的路,我多么希望有个人可以告诉我,别怕,人迹罕至的路尽头是欢声笑语,泥泞不堪的路也总会有变平坦整洁那天!

循循善诱、关怀备至——传递生活小温暖

夜深人静的夜晚,我踏在校园的小路上,拿起手机,怅然若失地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了一句“走在漆黑的夜晚,眼前的黑暗似乎遮住了前方的道路,好迷茫,好凄凉,想回家。”就在朋友圈发出去的几秒钟后,大学辅导员在朋友圈底亲切地评论了一句“加油,你可以的,未来可期!”她像一个许久未见的老友,穿过行间文字的关怀鼓励,透露着一股温柔阳光的味道,让我在这个充满陌生的城市感到安心。

面对初来乍到的我们,她悄悄的走进我们生活,润物细无声,用她的方式传递着她温柔的力量,让孤独的你感受到一股温暖的气息。而她就是将要陪我们度过整个大学时光的辅导员——卢老师

求真务实、知行合一——教授学习好方法

除了教书育人之外,生活学习中的卢老师也是一位颇具人格魅力的“长者”。我们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老师的鼓励、温暖和帮助,与之交往如临暖阳、如沐春风。

生活中的卢老师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充满正能量,她的话语总是春风化雨、振奋人心,赋予我们前进的动力。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卢老师,卢老师总是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在班级中,我作为班长总是和她抱怨,而她却常对我说:“每个人都很辛苦,但我们要努力做到辛苦但不痛苦。”在我的印象里,即使她自己工作再忙,也会时常关注学生动态,当她发现学生不对劲时,她会进行一对一的交谈,了解情况、鼓励打气。在我们踌躇不前时,她给予我们勇气:“时间紧、任务重,要勇挑重担!”在我们失意沮丧时,她给我们宽慰:“困难是暂时的!”在我们取得进步时,她不吝啬鼓励:“好好干!看好你!”这些开导和鼓励一字一句地激励着我们上下求索的奋进之心,使我们的每一步都走的更坚定、更有力。


心系学生、坚毅乐观——照亮学生前行路

人生中总是那么出其不意,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忙忙碌碌的期末考试,终于剩下几场考试就可以放假回家啦,于是我喜悦拿起电话给父母打电话, “咚………”打了好几次妈妈的电话都没人接,于是我拿着水杯去打了一杯水,喝了一口,再次拿着电话,拨打着“1392851………”爸爸的电话,接通了。而电话里却传来爸爸撕心裂肺哭泣吐字的声音“囡囡,你……你妈妈出车祸了…”此刻的我,我面无表情,呼吸也喘不上来了,沉默了很久。突然,我无法接受现实的我,坐在寝室的椅子上,嚎啕大哭……。卢老师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我身边,她温柔地安慰我说“人生很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也要坚强。”她在我旁站着,默默地查询着车票,帮我订了第二天最早的高铁,打开我的衣柜帮我收拾好行李,还怕我路上挨饿,下楼买了一堆路上吃的零食。而当时的我却一直哭个不停,卢老师看着我,默默守护着我,一直在身边陪着我,直到我精神疲惫上床睡熟才敢回去休息,并且一直叮嘱我室友要照看好我。第二天我早早离校乘车回家,卢老师担心我,给我发了一路消息,直到“护送”我安全到家。

我回到家感觉我的天都塌了,那段难熬的日子,还是卢老师常常发来慰问消息,一字一句的鼓励安慰,让我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她带着那一缕光穿越风雨,照亮了一颗脆弱的心,使它没有在黑暗中迷失方向。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在奋斗追梦的前行旅途中,很幸运能在大学期间遇见卢老师这样一位好辅导员,辅我们学知识、育我们长情怀、助我们破风浪,是莫大的幸运。在我的心中,她是循循善诱、谆谆教诲的良师;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智者;是细致入微、乐观豁达的益友。卢老师在工作生活中乐观热情,像酷暑中拂面的清风,像冬日里热烈的暖阳,既让人敬佩,又催人奋进。而卢老师就像一艘航船,教会了一颗脆弱的心灵,如何重新扬帆启航,她是一位值得敬佩的精神领航者!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