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第四期卓越人才训练营 第五次课程开讲

作者:时间:2022-04-13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第四期卓越人才训练营第5次课程如期开,教学时间为49日、10日两天时间。在全国疫情紧张的情况下,我院严格遵照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本次卓越人才训练营的课程在线上完成

本期课程由朱文老师讲解男装的流行趋势和男装的企划案要点。朱文老师1993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怀着一颗时尚的心放弃留校的机会,而选择了中国服装集团设计中心,主要从事流行趋势研究,连续8年承担中心的中国时装流行趋势的发布工作,为九十年代的中国时装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1999年起,朱文老师离开中心走入市场第一线,承担企业的市场产品的开发工作。历任庄吉集团、上海杰沃、浙江三彩、柒牌紫标、杉杉S2品牌、七匹狼等品牌的设计总监,脚踏实地一路前行,为企业所带来的改变和业绩在行业中有口皆碑。朱文老师现任中服集团面料趋势研究中心的艺术总监。即有科班出身所具备的理论体系,又具市场一线的实战经验。因此,如何在设计开发中应用流行趋势成为其独特的视野和研究课题。

朱文老师将国际秀场最新系列款式与大家一起分享,引导大家思考“同样一款单品、一个系列、一场秀(fashion show),设计师的关注点和学生的关注点有什么样的不同”从而告诉学生们如何训练自己的“设计师眼光”,设计师在看秀时紧盯的是哪些流行元素,经过设计师的归纳和总结,在企划开发中如何把握、应用这些流行元素的。比如明年秋冬的千鸟格,同一品牌中除格子大小之外,在材质、织造方式等方面如何营造不同调性和趣味,从而产生同一图案的丰富层次感和趣味性——同一图案的系列化设计。

除了色彩和图案的趋势之外,朱文老师还分享了设计手法的趋势应用。在同色调中,不同材质的搭配所产生的肌理感是近年来应用广泛的设计手法。同时他以Doir为例,强调指出不同风格的单品、不同色彩、不同材质的混搭是新世纪时尚民主化的反映。混搭作为流行元素将大行其道,如何把握混搭设计手法,是对设计师的色彩、材质、品类、风格、历史等综合能力的考量。

在朱老师的分享引导下,学生们逐渐有了头绪,逐渐明白如何以企业设计师眼光来看待流行趋势。从下午开始慢慢进入互动环节,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光来探索发现秀场中的细节。经过老师不断纠偏,同学们渐入佳境,线上课堂也逐渐活跃起来。

第二天的课程,以中国设计师陈翔的作品为结尾,分析其色彩、设计手法、面料肌理在品牌风格中起到的作用。

最后讲解男装品牌企划的要点。首先指出品牌企划的所有要素已在分析流行趋势中均已涉及,只是品牌企划是一个“面和线”上的整体考量,而对秀场上分析的更多的是关注的具体的“点”,而两者之间是有机的结合。企划是“大处着手”,具体的设计是“小处着手”。企划的要素包括品牌的定位、风格、色彩调性、面料组合搭配等等,也包括上货波段、系列规划、预算等。朱文老师还拿出自己在企业里做的各个企划方案,供大家参考。

最后,朱文老师希望江服学子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去了解市场,多去深入的学习企业技能,并祝愿大家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拥有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