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第四期卓越人才训练营 第五周课程如期开课

作者:时间:2022-03-30点击数:

两天的学习过程中,张教授课程安排非常紧凑,讲解了很多知识点,并且很仔细地将重点做了详细的板书,方便同学学习,对同学们不懂的地方,张教授会耐心细致地再讲一遍。短短两天时间的课程里,同学们的收获很大,为今后男装制版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教授从男装版型理论到整体板型设计,各部分内容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在讲课方法上以板书和举例示范相互结合,使学生很容易理解。张教授从立体造型到平面制版、再由平面制版到立体造型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们很好地理解了服装和人体以及服装立体造型和平面结构的对应关系。张教授讲课严谨,板书工整,标注准确清晰,每个数据都要讲出来源,他要求学生要理解本质、抓住基础,鼓励学生活学活用,运用基本原理,灵活变通。

张教授在课上强调,一件衣服应该是艺工结合的产物,是审美、结构、材质和技术的完美结合。但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国内高校的学科划分和模块教育方式,造成了服装从业者中做款式设计的缺少对结构和服装舒适性的研究,从事服装结构设计的又缺少审美素养。由此带来的后果是:服装技术水平未能得到持续快速的提升,无法满足当前中国从服装制造大国走向服装创造强国的产业升级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够综合流行、审美、人体静态结构和动态形态及材质来考量版形设计。授课中张教授对学生提的每一个问题都会不其烦的进行解答,很好的拓展了学生思维。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觉。

19服设与智造本科1班的刘玲玲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此次的授课采用的上线上授课但丝毫不影响大家上课的激情,这学期张教授给大家讲解的是男装版型设计,张教授每次的讲课,总是能把人体与服装的制版关联性讲解的特别透彻明白,以前画图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现在我对版型的理解有了比从前更深刻的认识,都要归功于张教授不辞辛劳的教学指导以及他渊博扎实的专业知识。

19服设与智造本科1班的罗琳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只能改为线上上课,张教授也为了给我们上课专门去学习操作软件、线上备课。即使线上教学没有线下那样真切的交流互动,但是丝毫不影响张教授向我们传授知识的热情。张教授总能将严谨的数据用幽默的语言传达,使我们更好的理解与掌握。通过这两天男装上装制版的学习,我想会对往后在变化款式的制版上带来新的领悟与应用。真心感谢张教授的辛勤付出

20时装专升本1班的周美华表示,本次课程我学到最关键的要点是制版需要灵活,我们需要在形象思维的基础上以客观规律按某一地区的男性体型来分析以及男女体型的区别,同时对不同风格,不同场合,以及年龄进行分析,张教授还通过几个男装案例来解析版型,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制版的规律和原理,张教授讲课的内容很丰富,课后还需要时间好好消化。

 19时装本科6班的蒋李婧表示,张教授作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国服装业权威专家,讲课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同时在疫情再度泛滥之时,即使年事已高、身体抱恙也坚持为我们上课,从张教授那充满了对服装行业热爱的双眼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张教授爱岗敬业、乐于施教的精神,我为其深深感动同时由衷对张教授充满了尊重与敬佩之情。在经历了这两天这学习后,我对男装结构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领悟,这得益于张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解。

 两天的学习过程中,张教授课程安排非常紧凑,讲解了很多知识点,并且很仔细地将重点做了详细的板书,方便同学学习,对同学们不懂的地方,张教授会耐心细致地再讲一遍。短短两天时间的课程里,同学们的收获很大,为今后男装制版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