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正文

博雅论坛-服装数字化技术应用现状

作者:时间:2019-05-12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讯 为让我院学生深入了解服装数化技术知识,以及数化技术在服装工程方向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2019年5月12日晚7:30,我院特邀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夏明博士于思贤楼三楼进行主题为“服装数化技术应用现状的专题讲座。服装工程学院院长陈娟芬、辅导员范斌及学院学生共计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夏明教授主要讲了数字化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各种信息(如文字、图形、色彩关系等)以数字形式在计算机中储存和运算,并以不同形式再次显示出来,或用数字形式发送给执行机构等。

目前应用于服装行业的数字化技术,按其基本特征可以分成E维测量成像技术、三维模拟与二维对应技术、图来色彩分解组合技术、平面图形处理技术、工业数据管理技术、执行机构操怍流程控制技术以及网络信息传递技术等”。三维人体测量技术(3D whole bodyscanner syatem)通过应用光敏设备捕捉光源投射到人体表面的光(激光、白光及红外线)在人体上形成的图像,描达人体三维特征。利用这些软件进行服装款式设计相比传统的手工绘制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大大提高设计效精确度和表现力等。

同时三维模拟可以模拟服装动态展示.如日本数字时装公司开发的Drssing SIM技术能实现虚拟服装表演;瑞士日内瓦大学的Mira LAB研究组开发了-套三维服装款式设计和反映服装穿着效果的动丽系统能模拟着装模特的行走。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现今服装数字化技术应用的相关知识,同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确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

 

 

 

 

                  服装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2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