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正文

中国三维数字化版型技术及产业应用

作者:时间:2017-04-02点击数:

2017年3月31日下午14:00,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由北京肇·张服装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殷磊先生作了《中国三维数字化版型技术及产业应用》的专题讲座


殷磊先生在讲座开始之前了解在座学生学习结构版型的情况,并通过了解的情况作了分析,针对还处在基础阶段的16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将三维数字化与结构版型相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结构设计的根本所在。殷磊先生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中国三维数字化版型技术及产业应用作了分析。

 

  1. 传统数字结合、诱导结构升级

    传统的结构设计以原型为基础进行分析,大部分的理论基础都是以二维的形式呈现,缺少了三维动态对于人体结构的影响,从而降低了人处在着装动态时的舒适感。三维数字化利用三维扫描将人体的静态、动态扫描后进行数据分析,并直接在扫描的人体上取出样板,减少了从人体—人台—版型的误差,而动态数据的提取和实现使结构版型更加灵动、立体。

     

  2. 以人体为根本、以设计为导向

    从多角度分析人体、版型与数字化在结合过程中的平衡点,殷磊先生强调在目前的三维数字化版型方面还没有一款软件可以直接将三维人体提取的版型直接转化为成衣类的版型,还需要依靠人为的经验进行调整。三维数字化版型打破了传统以数字线条为框架的结构设计思路,将其转化为直接从人体上生成,使结构更精准、到位。

     

    3、活化结构设计、玩转数字化版型

    殷磊先生以团队研发的牛仔裤作为实例进行讲解,从人体数据的获得、版型的生成、版型的调整、成品的制作进行了介绍。主要针对牛仔裤穿着在人体上产生的余量入手,解析静、动态过程中传统平面版型牛仔裤的弊端,余量主要存在于臀围、膝围的前后以及大腿围处。殷磊先生通过三维数字版型制作的牛仔裤将传统平面版型牛仔裤产生的弊端消除,并且在穿着过程中增强了舒适感。

     

    版型的载体是人体,万变不离其中。殷磊先生通过对于三维数字化版型技术研发的经验和突破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分析了未来的趋势以及数字化与版型的结合方向,讲座过程中学生积极互动,气氛活跃。

     

    此次博雅讲坛以一种技术交流的形式结束,殷磊先生在本次讲座中为师生指明了数字化版型新研究方向、开拓了视野!

 

 

                                             服装工程

                                              2017年4月2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