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工程认证专栏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11月督导简报

作者:时间:2018-11-30点击数:

一、2018级人培中核心课程及新老师的教案(八大件)材料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现“监”“控”并举、“督”“导”并重,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质量,服装工程学院于11月2日在赵永刚副院长的带领下,在分院领导支持下及抽查教师的配合下有序进行,对我院2018级人培中核心课程及新老师的教案(八大件)材料检查工作。

(一)教案

教案编写是执行教学大纲、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环节,也是教师上好课的最基础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校教师(青年教师为主)的教案编写,不论是重视程度,还是编写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多数教师的教案能够按要求做到框架结构完整,章、节、目层次清楚,知识点叙述简明扼要,重、难点突出等,达到了质量标准对教案编写环节的基本要求。其中,少部分教师做得更好一些。这些教师的教案,不仅规范,而且体现了对教学大纲精髓准确的把握,对教材内容的深入研究和对授课方式的精心选择,充分展现了这些教师的设计思想、设计能力和实践智慧,是教师再创造劳动的成果。这些教案富有特色,联系实际,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较彻底摆脱了照本宣科的陋习,值得肯定和提倡。

本次院督导共抽查教案6份。具体情况如下:

好的做法:

1、核心课程的教案基本上具备教案的几个要素,即做到框架完整、层次分明;知识点表述简明扼要;很多教师能够紧密结合社会实践进行教学,提升授课吸引力。

2、本次教案抽查,涌现了一批优秀教案。这些优秀教案的共同特点:教材吃得透,教案设计颇费匠心,详略安排得当,重、难点突出,图文并茂,互动设计精彩,特色鲜明。

不足之处:

1、新教师教案编写与教案模板、教学大纲脱节,无从对应。

2、有些教案只追求形式上的规范,照套模板,毫无新意,缺乏精心的设计和自己的特色,看不出研究教材、吃透教材、更新内容的痕迹,仍然陷入在照本宣科之中。这样的教案是不足以吸引学生对课程的兴趣的。

3、此次教案抽查,发现教案编写中存在的一个带普遍性问题是:师生互动环节设计较少。这样的教案基本上还是沿用“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方法,必然导致“满堂灌”现象,不能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也不可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学生作业

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个环节应引起高度重视,那就是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学生作业是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教师从批改学生作业中可直接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和对知识接受程度;反过来,学生也可从教师批改作业中得知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一般来说,学生是很重视教师对自己作业的评价的,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作为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教师应该对学生有相应的作业布置、并应对其认真批改。对于批改作业,学校有着明确的要求:要有“批改日期”、“批改痕迹”、“批改结果(成绩或等级)”。

本次学生作业抽查发现的问题如下:

  1、个别教师未按照教学日历安排的数量、内容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2、个别教师对作业批改不够重视。或简单地批个“A”、“B”字,表示已检查过,或少有批改痕迹,让学生不知对在哪里,错在哪里。

二、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师个人档案检查工作

教师个人业务档案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高校档案领域中的新事物,国外已发展了数十年,我国也有不少高校开辟了这一领域。随着教学评估的深入发展,教师个人业务档案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重视。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评估工作,快速发展服装工程学院,根据学校提供的“江西服装学院关于教师业务档案管理规定”的指导性意见,服装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了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的建立工作。

   1、建立服装工程学院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体系。根据学校提供的“江西服装学院关于教师业务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主要从人事、教学、教改、科研、学术交流、获奖6个部分建立(见图1、2)。同时建立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管理制度。

   2、材料的收集与归档。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的核心是教学资料部分,也是收集的难点。主要由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义、多媒体课件、试卷、听课反馈表、教学总结等材料组成,其中教案讲稿是本材料的关键,凝聚了教师教学的全部心血。而这部分也正是教学评估的重点检查部分。鼓励教师撰写个性化的教案,特别是全校公共课,在共性上出个性。

3、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的制作。首先根据本院文件资料的编号,打印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存档目录,放在专柜中以便于查阅调档快捷。其次以1人1盒为单位,档案盒脊背设计要具备教师个人姓名、编码、盒号等要素。


 

1、2

三、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11月13日下午两点,服装工程学院在本院会议室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此次中期教学检查本着“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重在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建设优良教风。本检查工作有教学院长花俊苹院长主持,学院督导小组及各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代表教师共同参与检查。

检查工作主要关注从教案整体情况、教案版式情况、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匹配情况、教案与教学大纲匹配情况、教案与培养要求匹配情况,以及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教师的听课情况等方面的内容。检查要求从以上等方面对教师的教案整体情况进行优秀、良好、中等、差四等层次的评价,同时在给出简述评语的前提下做出综合评定,并且最终形成专项工作汇报。

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教后后记要写得实在而有针对性。

2、借鉴人家的东西要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舍取,而不能照搬照抄。

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的教学中期检查,既要求注重对教学工作的经验总结,也要求重视排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且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及时向教研室负责人和当事教师反馈信息,以期达到检查促管理、促教学、促交流的目的,不断提高我院教学管理效率和效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1. 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新教师科研解读会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更快了解我校科研政策、熟知课题申报流程,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赵永刚院长与2018年11月23下午1:30,在工程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新教师科研座谈会”,出席此次座谈会的陶潇枭、周心怡、肖满英、叶海滨、汪烨、张梦凯 、孟辛梅、 陈婷婷八位新入职的教师及院督导熊莹、胡群英、朱芳三位老师。

本次座谈会主要围绕我校《江西服装学院科研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江服校字[2016]51号-关于江西服装学院高水平科研嘉奖办法》这两大科研政策文本进行解读。座谈会期间,赵院长详细地从:“科研课题认定与计分”;“学术论文认定与计分”;“著作、教材认定与计分”;“科研成果获奖认定与计分”;“知识产权认定与计分”以及“赛展获奖认定与计分”这六大板块进行讲解分析,特别是针对一些政策下的说明条例,赵院长做了重点分析,例如其中的作者排名顺序对计分的影响,重点刊物的界定,并且赵院长在讲述之后还对相关文档进行了分享。在新教师科研座谈会后续的自由交流阶段中,在场老师根据自己的疑惑,咨询了诸多问题,赵院长对此一一做出了详细的答复,并且在发表论文时间节点的把握上分享了经验。

赵院长在讲述过程中,针对个别科研奖励措施,例举了诸多相对应的实际例子,形象生动,易于理解。此次的科研座谈会的顺利举行,让新教师对我校的科研政策有了全面和全新的了解,促进其更快融入我校科研环境起了重大的作用!

、月度听课情况

我院督导专员胡群英、朱芳与熊莹三位教师,本月听课24次,24个班级,共48课时。围绕学生出勤率、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听课督察。但是依然存在以下问题:1、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在教案里吃早餐、随意进出等现象影响课堂教学正常教学秩序;2、个别教师踩点进教室,没有做到提前 5 分钟;3、个别新教师的教学经验还是比较欠缺,教学效果不好;4、课堂气氛不活跃,师生互动性不强的现象。听课观察中,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教师进行了沟通,反馈给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

 

                                                      2018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