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工程认证专栏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10月督导简报

作者:时间:2018-11-02点击数:


一、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复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现“监”“控”并举、“督”“导”并重,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质量,服装工程学院于10月12日在赵永刚副院长的带领下,在分院领导及院办同仁的支持下有序进行,对我院2018届本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材料进行了复查。

本科毕业设计复查工作,仔细查阅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批表、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指导记录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和成绩评定表、毕业设计(论文)光盘毕业设计文件,及时做好记录,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反馈给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副院长王鸿霖。在王鸿霖副院长的领导下,指导老师对毕业设计材料及时进行了整改与归档工作,促进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规范性与延续性,加强了教师的责任,提高了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

 

二、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命题检查工作

为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试卷质量,规范试卷命题工作,10月19日,院督导胡群英、朱芳与熊莹三位教师在工程学院领导支持下,开展了对我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检查工作,检查了我院专科与本科的试卷。

本次命题工作检查,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进行开展:

一是主要针对题型恰当方面。首先针对试卷的命题试题的差错率、题量、题型规范与分值要求,题目内容,文字表达规范,客观题主观题分配比例、知识点分布及评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

二是针对试卷的覆盖面、命题试题的命题难易程度、重复率,做到命题科学、比例合理、标准统一、A/B卷重复率小于15%、与历年试卷重复小于20%。

三是专科/本科/五年制,同一个课程,即使相同教材,相同课时,试题也不能雷同。

检查期间,院领导高度关注试卷命题检查工作的进展,亲临现场指导检查工作,要求我们督导专员,不仅要能发现问题,还要客观、真实、全面、及时地把本次检查情况反馈给学院。通过检查,检查组普遍认为,我院绝大多数课程考试

试卷的命题工作符合要求,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针对试卷中出现的问题,

督导组及时反馈到教学院长,在教学副院长花俊苹的领导下,学院及时下达了《服装工程学院文件》【2018】26号文,及时组织了《期末考试命题整改工作》会议,把命题工作出现的问题及时的反馈给了命题老师,使试卷命题工作有质量保证。

 

三、召开学生座谈会

1031日下午16:30,服装工程学院清源一栋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会议由赵永刚副院长主持,他向学生表达了学院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广泛了解学生在课堂教学、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初步解释和说明

为了保证座谈会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更具有针对性、代表性,二十多名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年级和班级,有班长、学委、团支书,也有普通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在总体肯定目前学校教学质量和生活环境的基础上,着重围绕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实训条件、生活环境等方面,结合自身和班级学生意见献言献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赵永刚副院长对同学们参与座谈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就学生反馈的问题做了逐一说明,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表示会反馈给相关部门或院部,进一步的梳理研究,制定措施,改进工作,提升学生的满意度。

赵永刚副院长向学生们讲解了一下学校针对学生科研、赛事的政策,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积极参与科研赛事,如专利、论文、大赛等,一方面,不仅提升了专业学习;另一方面,也可获取学校配套的科研奖励基金。赵院长通过组建QQ群的方式向学生们分享了科研赛事信息和论文发表的渠道和平台,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科研的各项活动

最后,赵院长强调,学院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大家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希望每个人都有集体荣誉感,这样的团队才能更有活力,这样才能将工程学院越办越好,越来越出色。

四、月度听课情况

我院督导专员胡群英、朱芳与熊莹三位教师,本月听课18次,18个班级,共36课时。围绕学生出勤率、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听课督察。听课观察中,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教师进行了沟通,反馈给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

 

 

 

                                                      2018年10月31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