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工程认证专栏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9月督导简报

作者:时间:2018-09-30点击数:

  

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

为规范学院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管理力度,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院工作安排,服装工程学院于2018年9月4日下午2点,在西一栋二楼会议室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集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由花俊苹副院长、赵永刚副院长以及四位教研室主任与三位学院教学督导组成抽查组,主要对教师教学大纲、进度、教案等内容展开抽查工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专门成立了检查小组,深入各教研室仔细查阅教学大纲、进度、教案等教学文件,及时做好记录,对教学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整改意见,反馈给相关教研室主任,并由教研室主任督促老师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通过本次开学初教学检查活动,学院较全面了解了全体教师的教学备课情况,促进了教案书写的可操作性、规范性和实用性,加强了教师的责任和工作的规范性,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检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现“监”“控”并举、“督”“导”并重,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质量,服装工程学院于9月6日在校督导专员汤伯岐老师的带领下,在分院领导的支持下有序进行,对我院2019届本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选题进行了检查。

检查项目紧密围绕我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审查选题遵循四项基本原则:

1.符合培养目标与教学基本要求为原则;

2.有利于综合能力培养的原则;

3.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

4.因才施教的原则。

毕业设计选题明显不符合以上四个基本原则的,建议进行删减,有争议的选题,建议学院召开研讨会,进一步确定选题。整个检查工作,保障了我院的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有序开展!

三、月度听课情况

我院督导专员胡群英、朱芳与熊莹三位教师,本月听课18次,18个班级,共36课时。围绕学生出勤率、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进行听课督察。听课观察中,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教师进行了沟通,反馈给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院长,总体情况如下:

1.对教师教案编写情况进行了抽查: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备课,但个别教师教案书写不够规范,做到了及时跟老师进行沟通反馈。

2.教学内容的实施:大多数教师,教学内容娴熟,附合教学大纲与进度的要求,教学内容信息量丰富,在组织教学中,大部分教师能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因材施教,突出重点和难点,讲解条理清晰,举一反三,有启发性,理论联系实践。

3.教学方法与效果:大多数教师都能能以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且与学生有很好的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对知识内容深入浅出分析讲解,思路清晰,能有效利用教学媒体辅助完成课堂内容,教学直观,课堂效果良好。

存在的问题:

专业课程教学,关注世界技能比赛时装技术比赛项目技术规范。

建议:

通过研究世赛时装技术项目的技术能力要求,探讨服装专业的就业能力目标,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促时课程建设。

 

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考试试卷检查与评价工作

为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试卷质量,规范试卷评阅工作,9月30日,院督导胡群英、朱芳与熊莹三位教师在工程学院领导支持下,开展了对我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卷检查工作,检查了15位任教老师的15个班级的试卷,抽查试卷每班3份,共45份。

检查组全体成员认真负责,不护短,不绕弯,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仔细地查阅了教学大纲、教材与试卷等相关材料,试卷检查围绕试卷命题质量与命题规范、试卷批阅质量、成绩分布、成绩分布及试卷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共抽查试卷15份。

通过本次检查,检查组普遍认为,我院绝大多数课程考试试卷的命题、批改及归档工作符合要求,管理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命题规范,试题基本上能以教学大纲为依据,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试题类型多样,覆盖面广,难易程度适中;二是试卷评阅合理,大多数教师评分态度严肃、公正,能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试卷批改与复核工作;三是试卷分析教师都较客观,切实指出问题所在,并能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与建议;四是试卷管理到位,学院均能按要求对试卷进行归档整理,试卷装订规范,试卷放置整齐有序。但也有个别教师试卷涂改较多,阅卷教师没有签名,90分以上成绩大于30%,平时成绩登记只有作业次数,没有作业项目名称等。

期间,院领导高度关注试卷检查与评价工作的进展情况,亲临现场指导检查工作,要求我们督导专员,不仅要能发现问题,还要客观、真实、全面、及时地把本次检查情况反馈给学院,确保检查有发现、有反馈、有改进,从而进一步加强试卷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2018年9月30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