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师德师风 正文

我心中的好老师‖胡力主:桃李成荫,育人不息

作者:时间:2021-10-19点击数:


不知前路在何方,柳岸花明又一村

我们纺织工程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在工科方面学术性更强,更偏向于学术研究。有人说这是夕阳红专业,就业前景差,工资待遇低,甚至以后机器可以代替人才,根本不需要我们,于是在这个只有十一个人的班级里,我常常陷入焦虑与困境中,心头攒动的是学业无形的压力,是对未来无止境的迷茫,未知的一切仿佛沉重的乌云咧开嘴,就可以一口吞下我混沌自我怀疑的整个世界,我没有目的地学习,没有方向地被课程进度驱赶着前进。直到大二胡力主老师的出现,像我世界中忽然奔涌过的一群骏马,带领着我向一个光明的方向跑去,替我赶去层层的灰色雾霾,直到我看见那里是一片热闹的人才集市,所有的阳光都明媚,所有的风景都和谐,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人才,我看到了纺织工程专业光明的前景与出路。

桃李不言细泽润,下自成蹊伴盛芃

一个寸头,一副黑框眼镜,一袭白色立领衬衣,这便是我对胡力主老师的第一印象。在过去研究课题实验的选修课里,我遇到了负责该课程老师胡力主,不同于许多老师,他十分健谈友善,第一次见面,他待我们像朋友一样。在实验室的第一堂课中,他悉心带领我们认识各种各样的实验仪器,讲解实验器材启动的原理,积极和我们互动,通过举一反三的形式解答我们的疑惑,还鼓励我们分组对实验仪器进行探索研究,不局限大家思考问题的思维,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实践能力。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一个老师放下了课本知识,放下了教学教纲,同我们娓娓道来,把我认为很枯燥的实验研究讲述地如此生动有趣,他照亮起了我求学路上的明灯,结束了我漫漫夜路的失望以及颓丧。

春风沐雨师中授,志向鸿鹄万里翀

在去年下半年进行的《磨毛织物的防紫外线性能及汗液影响》实验论文课题的研究中,我又一次深刻地接触了胡力主老师,他尽心尽力带领我们这些新手小白一步步走入正轨,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规划时,他告诉我们:“这个实验室的大门就是为你们敞开的,你们随时可以去做实验,我们老师时刻欢迎你们这些学生去做研究,一定要合理利用资源。”在胡老师的带领下,我熟悉了大部分机器的原理,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中总结出了经验,选择出了最佳的实验方案,和组员们根据实验结果分工写出了《磨毛织物的防紫外线性能及汗液影响》论文。胡力主老师在指导过程中有问必答,我们写出论文后,他一遍又一遍地审核我们的论文,一次又一次地亲笔画图指导我们如何去改进,从第一个学期到第二个学期他一直负责这件事情,寒暑假也不忘记提醒我们去完善实验论文的细节,这样兢兢业业的精神感染着我,也感染着我们的组员。实验研究的信仰也一直在我心中萌芽滋长。

跌宕浮沉千万里,万舟尽是升月明

去年整个冬天,胡力主老师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实验室和我们一起做课题,做研究,我们在实验室过了一个完整而有意义的冬天。受到胡力主老师的感染,后来有一次我居然在实验室只对着电脑从中午十二点待到了晚上八点,一股脑整理完了三千项数据,等到实验楼的灯都熄灭了,我锁上最后一把锁,望着漆黑空荡的楼时,我才舒了一口气,脑海中想起胡老师的教诲,感觉自己好像不再惧怕黑暗了。心中有信仰,脚下便有力量。回寝室的路上,南昌6℃的妖风向我阵阵袭来,这凛冽的狂风好像过去无数的黑夜将行驶在纺织专业大海中学子的帆船覆灭,等待我的曾经是深渊巨口,无情溺水,但是每每想起胡力主老师对我的殷切期望以及他传递的乐观心态,我就有了熬过去的希望与信仰。现在我享受着黑暗狂风带来片刻的冲击,我知道虽然黑暗与狂风还会与我同行,但我不再恐惧害怕。





唯念师恩深如海,寸寸关心难报之


这学期,胡力主老师成为了我们《纺织标准学》的任课老师,每周五我都满怀期待地去上胡力主老师的课。胡老师的身体似乎被渊博的知识塞满了,上课的时候,他常常能对着一个标题侃侃而谈。胡老师立足于我们学生,如果有的问题同学们不懂,他会细心地捕捉到,就一遍一遍地重复讲,直到讲明白为止。遇到有的问题同学们议论纷纷,他也会追溯问题根源,积极带领同学讨论,他还时常给我们补充课外的知识,课下之余还建议我们有些同学可以从事纺织品检测,或者在工厂工作,从基层做起,只要自己有足够的毅力就能够成功。他还建议有的同学可以选择考研,甚至鼓励一些同学跨专业考研,积极探索自己热爱的事业,胡老师的建议为我们就业,为事,为人都指明了方向。





只言片语托素尺,纸短情长寄恩情


文字难以表达我对胡老师万分之一的喜爱,我克制着不把每一件小事都写进这篇文章。胡力主老师在学业和生活中也都很关心我们,很爱护我们,和我们学生关系十分密切。我认为,胡力主老师是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了起来,做好了我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胡力主老师不仅教我们今后如何择业,为我们毕业以后提供了许多合适的方向,还鼓励我们主动去寻找自己热爱的事,寻求人生中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他也会通过分享自己往届学生的故事,为我们学生在迷茫的求学道路上指点迷津。

究仪器,乐与织机梭机做伴;培学子,巧同分子量子周旋。胡力主不仅是一位好老师,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他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坚守着教育报效国家的理想。我相信,在胡力主老师的指导,我们会在纺织科研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