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师德标兵章华霞:不忘初心,教书育人

作者:时间:2021-07-16点击数:

章华霞,女,汉族,毕业于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现担任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主任和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服装结构设计、服装CAD等课程教学及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的日常管理和专业建设工作。在工作中,她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路线和精神,爱岗敬业,服从领导安排,配合领导工作,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本着教育工作者应该发扬的“求实、开拓、创新、奉献”精神,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追求卓越。

一、不忘初心,坚守教学岗位

2006年工作至今,章华霞老师自走上教师岗位以来,始终坚持学习,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模式,一丝不苟,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将行业企业职业技能标准融入课堂教学中。

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她在业务上认真钻研,研究和把握专业和课程的教学改革动向,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校企合作实例启发引导学生,培养学生从思维创设—框架构建—解构重组的一体化系统学习方式,并注重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的渗透,将传统工艺手法元素与现代设计手法相结合进行思维结构设计引导,激发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怀。

二、教学改革,勇于积极探索

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推动多媒体和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鼓励任课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做”一体化的情景教学。特别是在“优质课堂”、“网络平台资源课程”、“一师一优课”、MOOC、微课等建设方面,积极推动专业课程及精品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资源,多渠道全方位的达到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的目的,并在学校组织的多次微课比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主持《女装纸样设计二》课程获评2017年校级精品课程,获得2018年“优质课堂—课改先锋”的称号,并参与了核心课程《服装CAD/CAM》的建设。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期间,组织教研室老师进行多次的“磨课”,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手段等方面反复打磨、推敲、试讲,并将思政元素融入了专业课教学中。

三、专业建设,优化培养模式

作为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细化专业建设目标、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推进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项目教学改革,将课程改革与师资团队建设相结合,打破传统教研室师资结构,将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三个教研室骨干教师组成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师资团队,形成由企业及专业教学委员会专家、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共同制定并论证专业教学计划,模块课程标准、课程评价机制。

在专业建设中,以产出为导向,进行综合教学改革研究,并从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改革三个方面入手。支持和组织教师编写、出版高质量的相关教材,努力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通过教材建设及时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到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教师对教学内容深入、系统的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在课程建设方面,结合校内外实训条件,把课堂延伸到企业,把企业引入到学校,实现教室与实训室的一体化,使学生实践工作过程完全模拟职业环境。探索并建立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总结“教、学、做”于一体化相对科学与规范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应用与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和教学保障”全要素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展质量课堂建设活动、绩效考核和提高服装人才培养质量等措施,全员覆盖强化教书育人,打造课堂应用型人才培养育人优越教学环境。

四、教学教研,推进成果转化

章华霞老师在教学之余,积极投身到科研工作中,2020年主持的《服装结构设计II》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主持1个江西省科技课题、1个江西省教改课题、1个江西省人文社科课题、1个江西省教育规划课题,参与了多个省级、校级课题,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担任了《服装CAD板型应用》、《裙.裤装款式.版型.工艺》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基于超星、学堂在线、服装在线等平台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开发教学素材库、试题库等多种配套的在线资源。指导学生张君娜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获得哲社类三等奖(本科组),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