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名师讲堂 正文

教学快讯‖第四届大师班第六周课程开课啦!

作者:时间:2021-12-29点击数:

第四届服装卓越人才培养班本学期第六周课程如期而至,本周课程为《礼服造型、版型设计与技艺》(第二期),课程教学时间为期两天。由北京金典今服装中心首席版师兼总经理金丽老师亲自授课,金丽老师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第43、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北京服装学院“名师讲座”立裁专家,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曾任清华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高级工艺师及客座教授,研究生校外导师。

教学环节

课程的第一天,金丽老师首先回顾了立裁的定义、立裁的优势等理论知识。金丽老师强调立裁是一种服装创作手段,服装落地是服装设计的归宿,设计者通过面料与人体之间的空间变化,制作成具有不同空间量的款式,这种人与面料之间的空间变化,正是形成流行的关键。

金丽老师指出,立裁具有直观的优势,能够确认服装着装的状态,完成比例和松量的确认,并且完成面料造型的确认,从而对平面结构进行确认与修正。

金丽老师亲自示范如何使用立裁方式完成缠绕式小礼服裙。首先讲解小礼服裙(有变化)内里的配置方法,以前上身的胸高线为基础,讲解如何进行左右缠绕,与此同时,强调记号的标注及其重要性,强调在制作工程中要把控缠绕方法、松量以及缠绕褶放射消失的方法。并进行了下半身有褶皱裙型的立裁示范,带领大家完成了一款缠绕式小礼服裙。

在为期两天的教学指导中,同学们按照金丽老师的要求,完成了缠绕式礼服与基础袖型的制作,不仅提升了实际动手能力,同时对立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周课程,金丽老师从理论讲解到实践演示,从立裁到平面结构拓版,用直观的教学示范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立裁课程。无论是金丽老师的示范,还是金丽老师指导同学作业时的真知灼见,都令同学们受益匪浅。金丽老师一直强调动手实操的重要性,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要求同学们一定要注重手的力量问题。书山有路勤为径,只有不断练习,才能掌握手的力量,从而在立裁的实操中达到眼、手、脑的三位合一。最后金丽老师希望同学们将所学的内容加以实践应用,懂得举一反三,不断提高立裁水平。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