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名师讲堂 正文

教学快讯||第四届大师班第一学期第十三周课程开课啦!

作者:时间:2021-12-07点击数:

第四届服装大师班本学期第13周课程如期开课,本周课程为《高档旗袍版型设计与技艺》(第一部分),课程教学时间为12月4日和12月5 日共两天时间,由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学院教授、省级教学名师、国家首批精品课主持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技术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郝瑞闽教授亲自授课。

旗袍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魅力,是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式的结合,展现了中国女性的高贵、含蓄美。《高档旗袍版型设计与技艺》课程致力于传承旗袍文化和旗袍精良传统工艺,在文化技术提升的同时掌握正统旗袍的精良工艺。通过采用大量旗袍的真实照片,用最直观的形式了解20世纪20年代中期到40年代中期旗袍发展黄金时间段的旗袍信息,从多方面研究近代旗袍特征,形成对旗袍研究的基本思路,并在此基础上以现代旗袍的款式、面料、结构工艺、装饰、思想文化观念为载体进行教学设计。

课程的开始,郝老师以大家熟知的电视剧中旗袍剧照为切入点,吸引同学们的兴趣并引出本次课程内容,紧接着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旗袍的相关概念,包括旗袍的由来、旗袍的特征、旗袍的派别、以及旗袍的进化与演变、旗袍的审美价值以及旗袍的设计与制作等等,课程内容由浅至深,循序渐进,让人一饱眼福却又回味无穷。通过对旗袍相关的理论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对旗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且对制作一件旗袍充满了兴趣。

课程中,为了便于理解旗袍的结构设计与面料的关系,郝老师对不同款式的旗袍实物进行细致的讲解,随后采用新文化式成人女装原型(简称文化式原型)进行1:1旗袍结构制图,郝老师表示,新文化式原型制图方法虽然看上去步骤繁多,但对于初学者或对结构不够理解的人来说实施过程却较容易,且测量部位少不易发生偏差,虽然有可能存在制图与个体之间局部位置上的区别,但可以在试穿补正过程中得到解决。郝老师结合新文化式原型分析了传统旗袍款式、结构特点,并对衣身、开襟、领型、袖型等结构进行了介绍;从裁剪、制作和装饰方面分析了传统旗袍的工艺特点,讲解过程逻辑思维清晰,简单易懂,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

旗袍结构制图示范完成后,郝老师要求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尺寸完成1:1的旗袍结构纸样,她表示,衣服只有做出来了穿在身上了你才知道有哪些问题,纸上谈兵终究达不到最终的效果,实践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自主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她希望同学们能首先完成旗袍白胚的制作,找到问题并更改自己的设计。旗袍的设计细节很多,很多细节的工艺处理办法也很繁琐,但是经过她的讲解,同学们对旗袍细节设计基本了解,为了强化课堂内容,郝老师布置了课下任务,让同学们查资料多思考,对于课程内容一定要及时强化学习方能记得牢固。

在两天学习时间里,郝老师从理论到实践,从设计到制作,理论讲解由浅入深,实践示范清晰明了,指导过程认真耐心。通过学习传统旗袍的造型特点,结构设计与工艺特点,不仅有助于其借鉴其形制与工艺方面的各种元素,并将其运用到当今的服装设计中,也有助于探寻旗袍设计根源,做好旗袍的进一步改良以适应当代审美需求。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