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要闻 正文

以工程认证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2学期 全体教职工大会

作者:时间:2021-05-20点击数:

               以工程认证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2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2021519日下午1520,在图书馆视听厅,我院召开了全院教职工会议。本次会议由服装工程学院陈娟芬院长主持,学院党支部书记蓝岚、副院长花俊苹及学院的所有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学院教学副院长花俊苹指出根据工程认证的要求:教务处对课程大纲、教学日历、课程简介、考核大纲、课程实施与保障、教案以及所有文档材料有了一个新的一个模板,这些模板的改革实施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保障。老师们要解读认证指标,读懂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每一门课程根据目标和要求去支撑整个人才培养。学院在所有的课程当中先挑选了五门核心课程去先行调整,其他的课程后期都要跟上,另外后期专家会对我们这个所有撰写标准有一个培训,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所有培训的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在工程认证中对于毕业要求它有12个指标点,这12个指标点就是对我们整个人才培养提出了一定的要求。2、关于转发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谐奖大赛的一个通知,这是一个是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需要至少三位老师去参加和五名学生来参加比赛,参加比赛的师生在6月4号前将作品的材料那么交上来,3、期末考试命题我们即将要开始,这是本学期期末的一个试卷命题的这个工作,我们出的试卷一定要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陈娟芬院长以“以工程认证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从工程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工程认证通用标准概要和工程认证通用标准内容三部分结合教学日常工作进行了解读,她指出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首先,学生中心是指以学生发展、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全体 ”学生,在教学评价的核心是“学生表现 ”,即评价学生是否获取了相应的素质能力,是否关注了在校期间学生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教师是否明确“学生中心”的理念在教学和培养中如何体现;其次,成果导向是指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目的是 “教育产出”即成果(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了什么),面向全体合格毕业生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成果”,认证标准的其他内容是否满足要求,都是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度为依据的;经过工程专业训练的学生具备了怎样的职业素养和从业能力;最后,持续改进是指专业应具有各种机制、制度、措施,保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教育、培养过程和结果得到跟踪、评价与改进。后面陈院长解读了工程认证通用标准中学生、培

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7个方面与一流专业建设内容之间关系,并对工程认证通用标准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持续改进进行了重点解读。

  最后,陈院长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全体教职工会在理念上班“产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改进”的三大核心理念指导日常教学工作,逐步把成果导向(OBE)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学院专业内涵式发展。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