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名师讲堂 正文

教学快讯‖第四届大师班第十四周课程开课啦!

作者:时间:2021-12-13点击数:

第四届服装大师班本学期第14周课程如期开课,本周课程为《高档旗袍版型设计与技艺》(第二部分),课程教学时间为12月11日和12月12日共两天时间,由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学院教授、省级教学名师、国家首批精品课主持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技术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郝瑞闽教授亲自授课。

上周末,郝老师带领同学们较全面地认识了旗袍的文化、美学、结构与设计。本周末,课程将围绕传统旗袍的制作工艺与装饰手法进一步认识旗袍的独特魅力。传统旗袍有很多细致而富有特色的工艺,主要装饰工艺有滚边、镶边、嵌边、宕边、盘扣、绣、归拔,旗袍之所以区别于一般服装正是由于这些精妙绝伦的装饰工艺,这些繁琐的工艺使旗袍在细节上环环相扣,整体上更加精致美观。

郝老师向同学们全方面解读了每一种装饰工艺的类型和制作方法:

滚边是最常见的工艺类型,根据滚的层数可以分为单滚、双滚、三滚等;又可以根据颜色的差异分为异色滚,同色滚;根据工艺特点分为双滚、一嵌一滚、两滚一嵌、两滚两嵌等。

镶边就是用另外的布料,做出各种形状拼贴在衣料表面用于装饰。

嵌也有夹入的意思,上海话读作“开线”。

宕边就是在面料上加贴一条布条,是一种特殊的镶边方式,制作上,好的手工宕条正面没有明线,背面用手工反挑缝制。

盘扣一般分为软扣和硬扣。又可以根据样式分为直扣、盘香扣、蝴蝶扣、花扣等。

2:旗袍装饰工艺实物

3:直角包边与弧形包边实物

随后,郝老师详细地讲解了旗袍制作工艺及流程,传统旗袍的制作工艺主要特点是手工方式,所谓手工方式,是指锁边,打线钉,缉省缝、扣烫,归拔前后衣片,贴牵条,合侧缝,绱拉链,做底襟,缝合肩缝、侧缝,做里子、绱里子,做门襟、滚边工艺等,以手工完成成衣的过程环环相扣,完整呈现传统旗袍工艺精妙绝伦。

4:旗袍制作流程讲解

为了便于理解旗袍的关键制作要点和制作难点,郝老师采用视频教学法结合实物教学法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旗袍制作工艺。旗袍工艺讲解完成后,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旗袍款式设计完成关键部位的缝制后再进行成衣制作。

5:郝老师认真指导学生

6:同学们制作旗袍

旗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装,经历百年浮沉却历久弥新,一直为世人所津津乐道。不管是旗袍的结构造型,还是它的工艺特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现在旗袍的各种元素被运用到各式各样的服装设计中,许多人对旗袍的起源、发展、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有着极大的兴趣,经过两次课程的学习,在欣赏、设计、制作的同时,同学们对旗袍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学习研究传统旗袍的造型特点,结构设计与工艺特点,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借鉴其形制与工艺方面的各种元素,并将其运用到当今的服装设计中,也有助于探寻旗袍设计根源,做好旗袍的进一步改良以适应当代审美需求。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