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作者:时间:2017-11-27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为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第十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20171114日下午两点,教学副院长花俊萍带领四个教研室主任陈宇刚、章华霞、廖师琴和涂晓明对全院教师的教案、上课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考试大纲、听课记录、优秀作业、实验报告等进行了详细检查。

    一、院领导重视,教研室配合,为教学检查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开学初,陈院长就特别强调了教案、大纲、考纲等文件的要求,要求各教研室紧密配合,齐心协力、认真高效做好各项教学文件,保证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教学院部的多次会议上也都反复重申了此问题。20171010日还召开了全体教师教学会议,对教案、大纲、考纲等文件的格式、内容的编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图1。要求各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要求自查,互查,教研室主任再次核查,层层把关,从格式,到内容,均要以教务处的文件规范作为指导。

1 规范管理文件会议

此外,学院领导直接对接教师,进行课程单本教案检查,严格把关,先抓点后到面,持续渗透到全面提升。

    二、教学检查过程组织严密,各项材料完整规范,检查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

教师自查、互查、教研室主任再次审查后,1114日下午,各任课教师按计划上交教案、上课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考试大纲、听课笔记、优秀作业、实验报告等文件,教学副院长花俊萍带领四个教研室主任陈宇刚、章华霞、廖师琴和涂晓明组成检查小组,集中评定,严格把关。如图2所示。

2 期中教学检查

1)教案、大纲、进度检查。根据“教案检查评分表”,检查组对教学大纲、进度、教学过程设计思路、教学反思等环节进行检查,并根据评分项目评定“优、良、中、差”不同等级。比较产生差距,差距促进学习与提升。大多数教师的教案、大纲、进度均符合要求,条理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设计合理,重难点突出、要素齐全。检查小组特别挑选了各门课程中的优秀教案,供其他老师学习改进。

2)优秀作业检查。每班抽查10份优秀作业,主要查看是否按计划布置作业、作业设置是否体现教学重点,作业形式是否科学新颖、作业批改是否细致、作业批阅是否有修改及改进措施。

3)听课笔记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完成每周一次的听课任务,听课笔记书写是否清晰完整,是否给出评课意见或建议。

本次其中教学检查,老师们都能认真对待,按照要求提交各种资料,并根据检查组反馈的情况认真总结、及时反思,查缺陷、找不足,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总结

教学检查的目的是服务教学、促进教学,“以检查促建设,以建设促质量”。院部通过检查情况了解教学执行情况,针对检查的结果,结合各教研室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加强整改,改进教学管理方法和手段,以确保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