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会议(三)

作者:时间:2017-11-27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会议(三)

——实践教学环节

(服装工程学院 章华霞讯)2017 年11 21 1400,在东五栋二楼纺织品研发中心,服装工程学院召开了关于实践教学环节合格评估会议。此次会议由王鸿霖副院长主持,服装工程学院的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鸿霖副院长从内容、特点、原则以及指标体系四大模块解读了合格评估对于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指出在实践教学的材料制作中不仅需要严格按照合格评估的要求,在细节方面需要结合工程学院的具体情况具体操作,切忌死搬硬套。

    一、合格评估的主要内容:

合格评估过程中的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二个突出、一个引导。四个促进为促进经费投入增加、促办学条件改善、促教学管理规范、促教学管理提高。三个基本为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二个突出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指向、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向。一个引导为引导建立校内质量保障体系。王鸿霖副院长结合工程学院与其他院校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找差距、落实效、抓重点、抠细节,强调规范和特色建设同步进行。

二、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几个特点:

强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合理定位,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注重教师教学和专业实践的能力培养。强调了领导的作用,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遵循办学规律和教学规律,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三、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原则:

基本原则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发展性原则、导向性原则和可操作性原则。分析了在高校教育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需要适应高等教育的共同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适应人的生命需要的基本规律。

四、如何理解合格指标体系:

王鸿霖副院长从指标的基本合格性和发展性以及硬要求和软保障方面做了解读。教学应用人本三位一体,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并结合服装工程学院实际情况介绍了在实训报告编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和细节。

评估会议后花俊苹副院长对于2018届专科毕业设计规范细节再一次作了确认,指出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分别是:时间跨度、批注和评语要求、历年毕业设计模版之间的差异性等,强调指导教师不能让学生直接套用历届学生毕业设计,否则很难把控规范性。花俊苹副院长指出毕业设计是合格评估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对教学成果最直观的检验,希望每位指导教师严格按照教务处的模版指导学生,另外对于内容的质量需要经得起监督和推敲,切忌出现大批量文字复制现象。毕业设计对于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是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希望各位老师抓规范、重内涵,轻形式、重过程,认真完成和做好毕业设计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最后陈娟芬院长对于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在合格评估过程中不仅要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解读并把准合格评估的内容和指标体系,全面了解学校的发展态势,准确掌握行业发展需要,适时进行岗位试点改革,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大胆创新,确保学院发展战略紧跟学校和时代的步伐。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