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题报道 名师讲堂 正文

第三届服装大师班教学快讯

作者:时间:2021-04-28点击数:

届服装大师班本学期第周课程如期开课,本周课程为《中式礼服版型设计,课程教学时间为3月27日和3月28日共两天时间,由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学院教授、省级教学名师、国家首批精品课主持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技术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郝瑞闽教授亲自授课。

首先,老师简单地介绍了《中式礼服版型设计》课程内容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的。她表示中国礼仪制度发达,各种礼仪规定通过同样发达的服装文化得以集中体现。但是时至今日,我们的传统礼仪断裂了,随之断裂的还有我们的服饰文化。服饰是民族的符号和标识,没有自己民族服装的民族,弘扬本民族礼仪文化的努力必然大打折扣。因此,在一场关于传统礼仪重塑的讨论中不能没有服饰礼仪。一个国家的礼仪服饰与民族发展中的人文、政治、经济等方面有着多层次的联系,深入考究我国服饰制度的历史,从服装的角度寻找藏于中华民族内久远、深厚的文化纹脉,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民族文化的传承,从而能在今天用中国的服饰符号在全球表达自我。希望这个班级的同学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可以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礼服的服饰形式及工艺制作

本次课程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理论讲解、结构设计、工艺说明及成衣制作。郝老师在课程之初大家熟知的一些电视剧中的剧照来吸引同学们对剧中人的礼服产生兴趣并引出今天的课程内容,随后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式男女礼服的相关概念,包括男士礼服长衫的由来女礼服的历史发展现代女士婚嫁礼服龙凤卦与秀禾服的区别以及中式男女礼服的结构设计与制版过程等课程内容由浅至深,循序渐进,让人一饱眼福却又回味无穷。上午课程结束,同学们感到非常的舒适,整节课下来大家对中式礼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且对制作一件中式礼服充满了兴趣。

为了同学们便于理解中式长衫的结构设计,郝老师为大家讲解了1:1传统长衫结构制版让大家了解中国传统古法结构的制作方法,讲解过程逻辑思维清晰,简单易懂,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示范完成后,郝老师要求每位同学用传统古法手法完成1:1长衫结构纸样,她表示服装结构设计方法多种多样我们需要把复杂的制版公式简单化用传统的方法制作传统的长衫更好地理解古人的智慧古法长衫的结构设计不同与现代制版方式看上去非常简单但制作过程有很巧妙刚开始学生还一度无法理解衣服与袖子连接线的结构问题但是经过她的讲解,同学们顿时豁然开朗

在两天学习时间里,从理论到实践,从设计到制作,郝老师的课程时间非常紧凑,但郝老师课程安排合理。理论讲解由浅入深,实践示范清晰明了,指导过程认真耐心,作业评价重点突出,整个学习过程循序渐进,同学们在郝老师的带领下这周末的学习都十分积极主动,对中国传统礼服的服饰形式及工艺制作的认识上更进了一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