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师德师风 正文

纪琳为服装工程学院大师班学生授课

作者:时间:2022-04-22点击数:

416日、17日,第四届服装大师班本学期课程如期开课,本周课程为《高档皮革服装版型服饰设计与工艺》,由于疫情原因,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服装制版师等级考核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服装设计系客座教师纪琳授课。

课程开始,纪琳老师通过展示各大品牌的高级皮衣成衣造型,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紧接着以经典时装品牌为出发点,从廓形、色彩、面料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些经典品牌的设计手法,并紧密结合当代流行趋势,引导同学们从生活、艺术、自然、建筑等方面,不断汲取灵感,为今后的设计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理念。

接下来的实践环节中,纪琳老师以YS廓形外套为例,分析了其的廓形及衣身结构,随后从人台准备、布手臂使用注意点、粘人台标记线、备布、等方面逐一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人台与人体关系、理解并掌握纱向的重要性。在衣身制作过程中,纪琳老师一边演示操作技巧,一边讲述结构原理,将立体裁剪、平面裁剪与人体有机的结合起来。在遇到不易理解的地方,纪琳老师会分步骤多次讲解,例如衣身与衣袖的结构,纪琳老师一边示范人体胳膊运动形态,一边演示衣袖立裁要点,同时结合平面制版讲述衣袖结构绘制原则,让学生清楚的理解结构要领。

课后,纪琳老师根据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一一作了点评。纪琳老师的讲解过程逻辑思维清晰,简单易懂,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经过两次课程的学习,在欣赏、设计的同时,同学们对高级皮衣结构有了较为全面系统地认识。学习研究各大品牌的造型特点,结构设计与工艺特点,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借鉴其造型与色彩方面的各种元素,并将其运用到当今的服装设计中,也有助于探寻经典设计的根源,为做好自己的设计并形成自我的设计风格以适应当代审美需求。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