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第十四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时间:2020-05-31点击数:

院办

1. 安排相关教师,把2015级五年制、2017级专科毕业实习成绩以及2016级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成绩、在526日之前全部录入正方教务系统;安排好毕业班第二次重修成绩录入工作。

2. 依据返校学生数量,做好第1516周线下线上衔接教学工作。

3. 本周我院共承担了211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其中:服装设计与工艺106门次,服装设计与工程63门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15门次,时装设计17门次,纺织工程8门次,服饰设计2门次,具体分布如图1

1. 各专业授课门次数

4.本周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扣扣群79堂次,腾讯会议65堂次,腾讯课堂57堂次,钉钉7堂次,雨课堂2堂次,具体分布如图2

2. 各平台使用数量

5.第13周应学习人次8137,实际学习人次7792,平均出勤率为95.76%。

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

1.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重修成绩录入的工作,系统开放时间:2020年5月28日—2020年6月3日,教师室有涉及到的老师合理安排时间,按时完成工作,如录入成绩时班级名单与实际情况不符,需要向学院教学秘书反映,处理无误后方可录入成绩。

2.传达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专任教师返校上班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学习相关工作的通知》,为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的同时,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我校自2020年5月27日起安排部分教师分批、错峰、有序返校。教研室做好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并将需要注意事项传达给各位老师,需要提前准备好返校的各项手续才能返校。

3.传达关于申报2020年度省高校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的通知,并在教研室做好课题的宣传和申报工作,组织教研室老师进行高校人文社科课题的申报。

4.完成2020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教研室有三位教师申报了精品课程,现在进入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阶段,三位申报老师于5月28日17:10参加由超星举办的2020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直播培训,为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

5.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方案的制定,教研室的老师主要承担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业制版、服装人体工程学以及服装立体裁剪等相关课程,通过课程组的商议从课程的角度可以定为实践类、理论类和综合大作业三种,实践类的课程主要以客观题为主,考核学生的款式分析和实践操作能力,理论类的课程主要考核的是学生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题型由主观题和客观题组成,综合大作业需要通过两周的时间完成考试作业,系统性的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和款式变化的能力。基于线上考试的前提下,除了做好考核内容本身,还需要在考试的组织、阅卷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服装设计教研室:

1.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做好返校复学工作安排,通知教研室教师及时返校,并对并班情况调整线下教学课表及授课地点。原则上是返校学生平行班所有课程都跟着同一个班级上课,教师和返校学生按课表上的专业、时间、地点上课,教师需同时兼顾线上班级授课,个别因特殊情况未安排线下教学的照常进行线上教学。

2.为使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现认真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期末考核汇总工作。并针对期末考试拟采用的考试系统,服装设计教研室利用周末时间已安排老师进行测试工作,并针对缺点寻找弥补策略,探讨完善更加有效的线上考试方式,为圆满完成本次期末考试工作做好准备。

3.继续跟进教研室教师所任教班级的学生平台学习数据情况,线上学习状态总体较稳定,视频学习完成率,线上作业完成率,课程互动率等基本达到要求。

4.按照《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江服教字〔2018〕71 号)的规定及学校管理要求,本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按期顺利评审,做好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及自评报告,现已完成成绩录入,后期主要进行资料收集。

5.2020 届本、专科毕业实习已经结束,按照《江西服装学院成绩登录与管理办法》(江服教发〔2019〕107号)文件,遵照毕业实习成绩五级制要求,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在规定时间完成了全体毕业生毕业实习成绩录入,现正在进行资料收集工作。

6.根据省教育厅《关于 2020 年度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赣教社政字〔2020〕8 号)要求,2020 年度我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开始启动,在教研室做好项目申报的宣传工作及任务安排,及时让教师进行网上申报工作,并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

1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已结束,通知学生上传最终版论文到知网平台上检测,流程:学生将评审后修改好了的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上传,上传好了后,各指导教师可通过“过程文档管理”→“审核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点击审核通过,然后会自动出检测报告,如依然有问题可以点审核不通过让学生修改好后再次提交,再点审核通过即可。

2.毕业设计材料收集已接近尾声,各指导老师需要通知学生上交纸质版本材料,具体如下:

本科生需要提交:(1)实习报告胶装1份(含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封面时间为2020224日—417日;(2)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1份;(3)江西服装学院学生实习满意度调查表1份;(4)用人单位对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满意度的调查问卷1份;(5)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表1份;(6)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承诺书1份;(7)学生外出实践审批表1份;(8)毕业实习监控跟踪记录表1份(指导老师填写)。

专科生需要提交:(1)实习报告胶装1份(含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封面时间为2020224日—58日;(2)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1份;(3)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表1份;(4)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承诺书1份;(5)学生外出实践审批表1份;(6)毕业实习监控跟踪记录表1份(指导老师填写)。

3、本学期第二次重修工作已接近尾声,要求第二批重修指导老师于2020527日前完成第二批重修考试和试卷批阅工作以及要录学生成绩,系统开放时间:2020528日—202063日,如录入有什么问题,需要向学院教学秘书反映,处理无误后方可录入成绩。

4、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学习相关工作 的通知》(赣教字[2020]6 号)和南昌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我校复学工作的核验的《复函》以及教育厅对我校申请复学的正式批复等文件精神,我院部分学生将于61-3日陆续返校。学院根据学生返校情况进行了课程安排。

5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方案的制定,鉴于目前疫情形式,为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要求和课程特点,并结合课堂实际情况采用远程考试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主要涉及的科目安排如下:①18级服工专科班:《现代企业品质管理》期末考试安排:《现代企业品质管理》课程采用了直播加录播结合的上课模式开展线上教学,为检验学生上课情况,课程小组人员认为考核学生品质管理方法的运用和成衣检验能力,进行期末考核。期末考试采用综合大作业形式,期末总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期末考核成绩核算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平时成绩占总分数的40%,包括考勤情况、平时作业成绩、笔记情况三方面,一部分是期末考试成绩即综合大作业成绩占总成绩的60%18级服工专科班:《服装工艺下》、18级服工本科班:《服装工艺与制作III18级服工本科:《服装工艺与制作I》期末考试安排:工艺类课程小组拟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采用“综合大作业”形式,针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应用能力进行考核,将考核的重点从以往的实践操作为主,转变为“基础知识理解,重要知识点重点考查,兼顾考查综合分析应用能力”。该门课程为实践性极强的课程,从教学一开始,即十分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的职业素质的培养,而且这课程也是最终体现出来的是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考试安排线上考核,考核方式位综合大作业,考试时间为两周。③18级服工专科班、18级服装设计专科班:《服装生产制造》期末考试安排:服装生产管理类课程小组拟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采用“综合大作业”形式。

6、组织2020年度精品课程申报的老师们于202052817:10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培训。

7、疫情防控期间,要求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申报课题以及论文撰写等,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工作进行。

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

1.本学期第二次重修工作已接近尾声,要求第二批重修指导老师于2020年5月27日前完成第二批重修考试和试卷批阅工作。根据《江西服装学院学生成绩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5月28日8点至6月3日16点完成成绩录入工作,并提交学生考试试卷和3份作业给学院教学干事。

2.为了加强毕业实习管理监控,毕业实习指导老师继续督促学生纸质资料上交。

本科生需要提交:(1)实习报告胶装1份(含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封面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4月17日;(2)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1份;(3)江西服装学院学生实习满意度调查表1份;(4)用人单位对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满意度的调查问卷1份;(5)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表1份;(6)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承诺书1份;(7)学生外出实践审批表1份;(8)毕业实习监控跟踪记录表1份(指导老师填写)。

专科生需要提交:(1)实习报告胶装1份(含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封面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5月8日;(2)企业盖章的实习鉴定表1份;(3)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表1份;(4)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承诺书1份;(5)学生外出实践审批表1份;(6)毕业实习监控跟踪记录表1份(指导老师填写)。

毕业实习报告指导老师要在院部鉴定表中需签写相关评语,成绩评定以上传到正方系统里成绩相符,以学院公布分数为准。毕业实习成绩由周志成绩及实习报告成绩的两部分组成,其中周志占80%,实习报告占20%。毕业实习成绩要由学院指定老师录入学校正方教学管理系统,于5月26日前完成录入工作。

3.2020届毕业设计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要求各位指导老师指导和督促学生按照评审小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改,并将修改后的最终稿提交到知网系统检测,检测重复率要求低于20%。

4.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学习相关工作 的通知》(赣教字[2020]6 号)和南昌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我校复学工作的核验的《复函》以及教育厅对我校申请复学的正式批复等文件精神,我院部分学生将于6月1-3日陆续返校。学院根据学生返校情况进行了课程安排,将同一年级返校学生集中并班开展线下教学,优先安排已返校或南昌本地教师来承担线下教学任务,未接到线下教学任务的教师(除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地区),可自愿返选择校或居家开展网上教学,以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因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承担了服装设计学院19服装与服饰设计专科《服装材料》课程的授课任务,教研室主任和任课老师积极与服装设计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学干事沟通线下教学课程安排情况,以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5.组织2020年度精品课程申报的老师们于2020年5月28日17:10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培训。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