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正文

队伍建设‖服装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课说课”比赛

作者:时间:2024-03-29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讯(撰稿:卢桥辉)为提升辅导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辅导员的班会课设计能力和说课能力,同时也为辅导员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3月26日下午2:00,服装工程学院于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主题班会课说课初赛,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有党委书记彭波、学工办副主任洪婷。

比赛过程中,辅导员们就各自选择的主题,精心设计了班会课程内容,并通过说课形式向评委展示了主题班会选题依据、教学目标、教学方式、预期效果等方面,很好地展示了辅导员们的专业素养和说课能力。

江青燕的班会主题是《执着于离校,纯粹于当下》。江青燕从理想概述,理想与当下以及如何实现理想,展开了这场班会的叙述,“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这句话出自北岛文集,它的意思是我们在设定好人生目标之后,就要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实现理想需要我们现在一步一个脚印去打拼!要有最遥远的理想和最朴素的生活,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王舒的班会主题是《玉壶的声音-赓续中华文脉》。王舒从自媒体博主拍摄的短视频《逃出大英博物馆》出发,带着大家跟随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步伐一起走了一遍“回家”的路,这条路是中华文化复兴之路,王舒告诉大家中华文明,是绵延五千多年的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而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思考如何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如何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去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更好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赓续中华文脉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

    卢永红的班会主题是《如何做好职场新人》。卢永红围绕职场新人如何适应职场环境、应对挑战展开,同时深入探讨了工作量与收入的关系,理解了为了快速成长,应主动揽活、学习新技能。面对不公正待遇,需学会情绪管理,理性分析。同时,强调了职场与学生时代的差异,指出职场中除完成规定任务外,还需主动寻找附加题,以展现自己的价值。通过学习,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融入职场,实现自我价值。

邓文琴的班会主题是《时光寄诗书,开卷趁年华》,深入探讨了读书的意义。借由“世界读书日”的契机,通过分享视频和读书数据,强调了读书对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班会内容不仅涵盖了读书的价值,更引领我们品味书香韵味,探索红色故事与优秀著作的魅力。读书不仅提升判断力、竞争力,还能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明辨是非、丰富内涵。希望同学们能深刻领悟读书的意义,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注重阅读,不断提升自我,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

   本次辅导员主题班会课说课初赛的举办,不仅展示了服装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的风采,也为学院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以辅导员主题班会说课活动为契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