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要闻 正文

服装工程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0-02-21点击数:

(服装工程学院 讯) 2020年221服装工程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关于线上授课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的会议。陈娟芬院长主持会议,蓝岚副书记、花俊苹、王鸿霖、赵永刚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赵永刚副院长对服装工艺类课程上课要求作出指示,可以通过线上核心课程给学生进行网络授课,因工艺课程需要具备机器设备才能完成制作,建议教师线上教学时先教授工艺理论知识,待返校后完成实操训练。

其次,依据教研室为单位前期的分组内部讨论,关于线上授课的预期问题及解决方案如下:

1、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主任廖师琴谈到,教研室共承担学院8门课程。经教研室全体教师讨论商定的内容进行汇报:

1)3门课程可利用已有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但因课时,专、本教学内容有差异,部分内容无法实现无缝对接的问题。经商定可有选择性地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部分内容可采用速课和直播形式进行补充教学。

2)剩余5门课程任课老师暂无教学视频资源的问题。可引用网上丰富的视频资源,结合速课和直播方式进行补充教学。针对暂时没有任何视频资源的课程,考虑到学生人数较少,任课教师拟采用直播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3)纺织服装材料等课程的实训内容部分,在无法满足实践的情况下,学生无法完成实训课程要求的问题。可在前期开展线上理论教学,后期视情况集中实训。

2、服装智能制造教研室主任朱芳说到,本教研室教师共承担14门课程。通过收集任课教师反馈的预期问题及统一商定结果如下:

1)生产管理类课程:可适当调整教学进度,先教授课程理论知识。如缺少网络共享资源,课程组教师之间可共同商量解决前期线上教学资源。

2)生产实训类课程:可先把实训理论知识放到前期进行线上教学,灵活运用虚拟仿真教学手段解决实践课程的上课问题。关于无法按时完成军训服的生产只能特殊时期特殊解决。

3)跟单实务课程:课程涉及相关大赛实践教学内容,可把大赛的要求及往年测试题目编辑成视频进行线上教学。

4)服装工艺课程:在采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分阶段考核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3、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主任章华霞谈到,教研室共有15名教师,3名是工程中心的兼职教师。基于疫情的实际情况,教研室全体教师已做好线上课程教学的准备工作。对于预期问题及解决方案商讨如下:

1)对于没有教学视频的课程,可网上查找资源共享,或者利用速课准备好前期的视频授课内容。

2)课程与视频资源不能做到无缝对接时,可采用直播或录课的方式进行补充。

3)实践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理论与实操不能同频进行的问题。可采用分阶段考核方式,前期先进行理论考核,后期集中实训考核。

4、服装设计教研室主任王利娅通过前期召开教研室内部会议,讨论线上教学情况,收集教师的教学反馈信息,提出如下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1)对于缺乏视频资源的线上课程,可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组织前期教学。

2)课程时长问题,线上教学和平时线下教学时长不能保证同步和互补。讨论结果为线上授课按平时正常课时要求,每节课不得少于45分钟,教师有效地进行课堂组织,完成课前教学、课中互动、课后测验的一体化管理。

3)教学进度同步问题,特别是多名教师授课的平行班。讨论结果是对于网络资源建设较为成熟的课程,平行班尽量保证进度一致。

陈娟芬院长对此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对任课教师能够克服困难,积极学习并综合采用各种线上教学方法给予高度认可。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工作,要根据教学效果及时调整开设渠道,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要突出课程重点、讲透课程难点、体现课程亮点,在拓宽学生知识储备量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学科专业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做好互动教学。


 


                                       服装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