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要闻 正文

尽心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 服装工程学院“教学标兵”廖师琴先进事迹

作者:时间:2020-09-23点击数:

尽心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服装工程学院“教学标兵”廖师琴先进事迹

廖师琴,女,硕士研究生,高校讲师,2012年入职江西服装学院,现任服装工程学院纺织材料工程教研室主任、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从教8年来,该同志始终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学成绩显著。主要事迹有:

一、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该同志自任教以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教师的职责和使命,甘做教书育人的践行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该同志将满腔热血倾注于伟大的高等教育事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业十项准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全心全意搞好教学教研工作,真真正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多次荣获江西服装学院“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严谨治学,匠心育人

在教学方面,该同志以国家一流建设课程为目标,严谨治学,匠心育人。为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坚持认真学习现代化教学理念,积极参加各类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不断充实自身教学业务知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中,该同志立足社会需求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吸收前沿科技成果,将行业企业标准融入教学大纲,优化重构教学内容;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注重课程过程考核评价,加强学生文献查阅和整理能力的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丰富探究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形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综合性作业,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历年来教学水平屡次受领导好评,2016年荣获江西服装学院“优质课堂主讲教师”称号。

三、求真务实,锐意教改

该同志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学校各类课改活动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勇于担当课程改革的先锋者。为积极响应学校“全课程思政,全课堂思政”教学改革,她绞尽脑汁,研究课程思政成功案例,深入挖掘课程蕴涵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尊重自然规律,勇挑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弘扬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民族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等。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该同志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在线课程建设,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尝试,多渠道、多方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效果良好。该同志针对其主讲的《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课程进行了课程改革,引进企业高级工程师为课程团队成员共建课程,对标市场需求,优化课程内容,以学生为中心,采用讨论式、案例分析式和项目式教学法,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该课程2017年被认定为江西服装学院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该同志主持的《服装材料与性能实验》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参与主讲《服装材料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纺织品艺术设计》校级精品课程。

四、潜心教研,成果丰硕

“勤于研而善研,勤于教而会教,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是我们教师教学宗旨。该同志潜心教研,近年来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6项。同时,该同志勇于反思,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将教研成果反哺教学她负责的“新工科背景下基于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服装材料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荣获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从教8年来,该同志始终热爱着这份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四有”好老师的责任担当、高尚情操和职业理想。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