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要闻 正文

潜心教研科研,致力教书育人 ——服装工程学院科研标兵王利娅副教授事迹

作者:时间:2020-10-09点击数:

          潜心教研科研,致力教书育人

                                     ——服装工程学院科研标兵王利娅副教授事迹


王利娅,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高级技师。2002年8月入职江西服装学院,主要承担服装类本科课程教学工作,现为服装工程学院服装设计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本科课程教学、教研室日常工作等。该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同志发挥技术优势和特长,积极参与课题的研究,先后主持与参与了多项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2019年,主持的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客家文化与旅游商品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以童帽的开发为例》,获得结题;主持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吸汗运动服装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研究》,获得结题;主持江西省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抚州金竹畲族“凤凰装”的保护与传承研究》,获得结题;主持南昌市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南昌茶俗文化中“茶人服”的设计研究》获得结题,重点参与其它省级课题研究4项。本年度在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参与《一种具有吸汗、排汗功能的衣服》发明专利1项。

为了适应素质教育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教育教学工作的模式由经验型转向科研型。作为一线教师,该同志在教育教学上能积极参与教科研的实践,自觉学习理论,更新教育观念,进行反思教学。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改,积极把理论用于实践,探讨教育教学方法,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产教融合促进课程有效性的实证研究》;作为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的负责人,注重加强学校特色专业的建设研究,主持江西服装学院校级教改课题《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研究——以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为例》,并在重点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高校服装专业课程与产业相结合的实践研究》。该同志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提高科研质量。多次通过教研活动,进行公开学术讨论并分享思路,向老师总结课题的申报经验,提升教研室教师的研究水平。鼓励并组织本专业教学团队教师参与科研课题、学习培训等活动,加快教学梯队的建设,努力构建一个和谐、融洽的教学团队,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该同志指导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师课题研究项目中,并建立专门的课题指导QQ群,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如何申报课题,获批校级学生专项课题4项,并指导学生在重点刊物国际纺织导报上发表论文1篇。在本科毕业设计教学中,不仅指导学生完成了毕业设计作品,还指导学生将毕业设计作品进行专利申报,获批外观设计专利1项。2019年被聘任为江西服装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其指导的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得1项立项。

教育科研是当代教师工作的基本方式之一,教师参加教育科学研究,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教师职业化要求我们必须研究教育,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和技巧,更应该是眼光和境界,必须由教书匠向科研型教师转变。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服装工程学院